破除“血荒”关键在于广开血源

2016-04-27 08:59: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春节以来,我国50多个大中城市的医院出现“血荒”,有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还有的患者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在此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其头目年收入上百万。

何以解“血荒”?加强监管、对“血贩子”进行严厉的常态化打击自然必不可少,但关键还是要通过广开血源保证供应。

我国《献血法》已实施18年,但仍有大量公民对献血常识不甚了解,进而缺乏献血积极性。对此,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为无偿献血创造便利条件,并给予献血者更多荣誉,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更多人;另一方面,血液募集是公益事业,其运作情况应透明公开,以消除民众疑虑、增强公信力、提升参与度。

当踊跃献血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血荒”自然会迎刃而解。

文/林茵 图/陶小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