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教练也不是性骚扰女学员的自由区

2016-04-27 08:5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想想就气愤”,近日面对记者采访时,24岁女孩阿雅(化名)回忆说,驾校教练不但给她不雅视频,训练时还非礼她。事后她报警,警方介入调查。涉事的广州交通集团驾驶技术培训学校回应称,涉事教练是挂靠教练,待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处理。(4月26日信息时报)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有驾照也是一项技能,尤其是许多家庭购买私家车越来越多。为此,有不少女性不服输,带着梦想走进驾校,想在最短和时间内快速学习拿到驾证,成为许多市民的心愿。

进驾校容易,学车就难。不仅仅学员多,自己也没有时间,在这种急于求成的情况下,有许多学员不得不巴结教练,和教练套近乎,总想多练一把。在这一过程中,面对热情的女学员,一些不怀好意的教练出现非分想法。为此,一旦女学员走进驾驶室,教练的态度180度大转弯,在空间狭小的驾驶室里,教练耐心地手把手地给学员做示范,在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学员与教练的肢体亲密,也属于正常现象。可一些“色”教练,抓住机会,借用与教学的时机,有意识、无意识地对女性学员有着非分之想,而出现对女性学员进行动手动脚,不守规矩,甚至对女学员进行“性骚扰”事件发生。

这不,发生在广州交通集团驾驶技术培训学校,一名驾校教练如此大胆,不仅仅给女学员不雅视频,还借机对女学员“揩油”,从中获得个人的心理变态的满足。还是让我们一起去了解其中详情。4月21日早上,阿雅来到位于岑村的教练场准备练车。阿雅说,朱教练竟不雅视频通过微信转发给她。练车时,坐在主驾驶位的朱教练又作势要亲她,还摸了她大腿,轻轻碰了胸部。中午在教练场,朱教练又摸大腿和腰,侧方位停车时,还用力抓阿雅的胸部……”

本来学驾照的,并不是来受性骚扰的。为此,受到侮辱的阿雅随即报警,朱教练被带到派出所调查。作为驾校,学员受到了性骚扰,应该及时配合公安机关地方调查工作,并提醒所有的驾校教练,应该以此为戒,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然而,糟糕的是4月25日,广交集团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教练是一名挂靠教练。对于涉事教练方面,需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处理。从驾校相关负责人话语中似乎与与驾校没有任何关联。

此次新闻报道后,引来广大网友广泛关注,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江西南昌网友认为:为什么有些教练的这么变态?情不自禁?控制力毫无?辽宁大连网友认为:呵呵,犯事的都是临时工,反正不会是单位正式雇员;广东潮州网友认为:挂靠?跟临时工是一个定义的吗?又是一个新名词?想推卸责任?

挂靠教练是什么意思?对于教练员而言,就是多挂靠一所驾校,他们手中每个月学员的驾考名额,就能多出至少一至两名,这直接跟他们绩效收入挂钩。挂靠教练是该驾校的教练员,驾校有着管理的责任。无论任何理由,既然学员在驾校报名、学习,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驾校就应该承担相关责任。

办驾校是为了学员来学习驾照,理当有着正规的办驾校的规程,还有着交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为此,涉事的广州交通集团驾驶技术培训学校不应该回避问题,应该为驾校教练性骚扰的学员赔礼道歉,积极地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挽回驾校的声誉才是生存的正道。

挂靠教练也不是性骚扰学员的自由区。为此,从驾校的管理上来说,防止“咸猪手”频频发生理当从源头抓起。首先要聘请有德的教练,签订合同上岗前,要上交一定的押金,让他们有着风险;二是让驾校教练员戴手套教学,尽量避免教练的手到处乱摸、接触,避免误会;三是训练场上,尽量安装摄像头,监督、规范教练的教学行为,也可以证明教练的清白。

此事也提醒有关部门,对于驾校管理不规范、问题多的驾校该清退的要清退、该关闭的要关闭、该追责的要追责,真正地让正规驾校服务好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是出路。与此同时,驾校女性学员也要有提防安全意识,发现有驾校教练不规矩的行为,立即提醒、警告,一旦超越了个人的底线要及时报警,让“色”教练接受法律的惩罚,是对自己的安全最好保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