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

2016-04-26 12:37: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政葳] [责编:刘艺]
字体:【

  让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

  ——互联网企业代表热议习近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

  光明日报北京4月25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政葳)25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召开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互联网企业家座谈会,20多位互联网企业代表针对贯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分享体会,并提出了建议。互联网企业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既是促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新要求,也为互联网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主持本次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王秀军、庄荣文出席会议。

  参加了19日座谈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对当今社会网络与信息化时代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具有战略纲要性,尤其对于互联网企业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意义重大,并对互联网企业在新时代特点下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多次提及的“核心技术”话题,座谈会上各互联网企业代表们展开热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李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战略,以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有效落地,“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要狠抓物联网业务发展。目前,物联网是很多行业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像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切实把创新发展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此外,习总书记提出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也引发互联网企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如何让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电信4G今年力争覆盖所有乡镇,并覆盖一部分行政村。同时,逐步取消移动长漫的降费工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表示,要不断加大供给侧的改革,强化对产品的升级改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帮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陆益民看来:“人才建设是整个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础。过去传统运营商大量人才结构面向传统通信,下一步将加快新技术人才队伍储备,同时加强内部人才激励机制。”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李永华也表示,现在深刻体会到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互联网时代,不仅要激发人与组织的创新活力,更要尊重创新创造的价值,“呼吁推动当前激励机制从福利补偿型向成果分享型,再向参与公司治理的方向转变。”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