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骑乘大象让“善待动物”名副其实

2016-04-26 11:1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到东南亚旅游的游客行程中似乎都少不了骑大象,但这样的新鲜感却间接害死了这些非常具有灵性的动物,甚至让它们发疯。最近又传出一起憾事,柬埔寨吴哥窟有头45岁的大象因为不堪长期载客,在大太阳底下热衰竭而死,连眼睛都没闭上。吴哥窟主管机构仙女组织(APSARA Authority)也提出了连署废除骑乘大象的想法,希望全球的人都可以一起参与。(4月26日中国网)

泰国有“万象之国”的美称,大象是泰国的国宝,泰国人的守护神,是泰国荣誉和吉祥的象征,是泰国人心中的尊贵动物。可近年来,由于现代社会很少用到大象进行传统劳作,“失业”的大象无所事事,开始变得命运多蹇。这不,发生在柬埔寨吴哥窟一头45岁的大象,因为不堪长期载客,在大太阳底下热衰竭而死,连眼睛都没闭上,让网友一声叹息,也引起了社会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泰国大象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也是随着时代、社会的发展,所发挥着不同的变化和作用。在工业革命前,大象曾被当作坦克驰骋沙场的作战工具;在汽车普及之前,大象是泰国乡村富人的交通工具。随着社会经济大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兴趣,大象又称为取乐游客、表演的挣钱道具。

大象在泰国还是有着“保护大象日”。每年3月13日是“全国大象日”,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庆祝会,为大象献上丰盛的水果和蔬菜,款待辛苦了一年的大象。

然而,大象在泰国是尊贵动物,还是保护大象日也罢,大象作为旅游产业表演的工具。为了让大象表演吸引游客大象们不得不在鞭子之下,被迫学画画、 打球、按摩、喷水等十八般武艺,走上“演艺”道路。尤其是在长期载客、表演下,日没夜的工作,在虐待下表演,导致有大象受伤、甚至被虐而被活活累死的局面。

据了解,东南亚有数万只的大象每天都在工作,而像吴哥窟这只热衰竭而死的并不是第一只,也不会是最后一只,会引起大家的注意是因为它直接在众目睽睽下倒地,并没有再起身,让所有柬埔寨的人民既惊恐又愤怒。APSARA Authority的这份连署是希望可以停止用大象来换取观光效益,并终止这样的悲剧继续发生。

一名泰国历史学家曾说:如果没有大象,泰国的历史可能要重写。泰国人认为,大象善解人意,勤劳能干,既是廉价的劳动力,又是乖巧的旅游宠物,是聪慧、富有灵性的。既然泰国把大象放到这么高的位置,那就需要拿出保护大象的举措来。

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而保护动物、善待动物是没有国界的。为此,“保护动物,人人有责”并不该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具体的行动。实现人与动物关系的和谐,需要有着爱心的举措,更要有着仁慈之心,并成为动物的好朋友,才能切实保护动物的基本权利。比如:废除骑乘大象、不看动物表演等等,都是对动物最好的爱护,也是让“善待动物”名副其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