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做好信访工作需综合施策以民为本

2016-04-26 10:2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来源于新华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引发各方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和热议。在日理万机之余,单纯就信访工作出重要指示,其意义不言而喻,释放的信号也是多重的。

在笔者看来,这一切实际上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需要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每一项都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全面精准脱贫攻坚,每一项大政方略背后都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民本情怀。只要是关系人民福祉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记在心里,放在关键和重要的场合多次强调并作出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抓实抓牢责任,妥善处理,切实的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殊不知,信访的背后正是沉甸甸的民情、灼烈的民心、不容忽视的民情。作为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必须正视之,沉下身心,常下基层,贴近民心,倾听民意,不要害怕群众的牢骚和抱怨。事实上,群众愿意当着干部的面发牢骚,说明是把干部当亲人、当朋友,没有芥蒂,心无防备。而干部的本职就是服务于群众,为群众扶危济困的,要放低身段,群众以诚心相待,以真心相对,干部就更当投桃报李,甘当群众“垃圾桶”,倾听群众心声,深入的了解民忧、民需、民困,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回到办公室后整理获得的第一手民情资料,科学分析民情背后的民意、民忧、民困和矛盾症结,只有找出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成为信访突出问题爆发的“重灾区”,大部分情况并非是缘于当地民风“剽悍”、无理取闹,或是一些人想象的把信访当作要挟、敲诈领导干部的手段。当然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毕竟一些地方将信访化解的成效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纳入考核,一旦处理不好、成效不显著或信访问题突出,导致当地社会不稳定,就必然要向地方“一把手”问责。乌纱帽戴不稳,难免让一些“一把手”剑走偏锋,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法处理信访问题,往往导致矛盾升级。由此不难发现,信访问题突出,一在于信访问题长期积累,得不到及时化解,民怨越积越重。所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越是压抑民意诉求,越可能诱发更大更严重的信访问题。

做好信访工作需综合施策以民为本。重在疏导,避免简单野蛮的一堵了之。化解信访,犹如治水。信访之所以发生,在于正常的渠道无法解决或得不到相关单位认真履责的对待,不得己而信访。疏导信访压力,关键在以民为本,要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站在群众利益的立场,待民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依理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既充分维护群众利益,又全面彰显政府执政为民的本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