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关键在于疏导

2016-04-26 10: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来源于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重要指示,无疑又将信访这个令一些领导干部“头疼”的问题再度抛诸公众眼前。众所周知,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全面精准脱贫攻坚,每一项大政方略背后都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民本情怀。只要是关系人民福祉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记在心里,放在关键和重要的场合多次强调并作出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抓实抓牢责任,妥善处理。

然而信访两个在很多人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眼里全是“添堵”、“心累”,一些干部把信访工作视为“瘟疫”唯恐避之不急,莫能任患,往往都抛给最老实交巴或能力突出的干部担着。曾有媒体报道,某某副科级领导,因为无法忍受信访工作压力,放弃高薪,毅然辞职。然而,这似乎忽视一个沉重的事实,信访的背后正是沉甸甸的民情、灼烈的民心、不容忽视的民情。作为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必须正视之,沉下身心,常下基层,贴近民心,倾听民意,真正了解信访之所以发生的根源问题,设身处地的体会信访群众的诉求,才能从根本上化解信访难题。

深入分析,一些地方和部门信访问题突出,大部分情况并非是缘于当地民风“剽悍”、无理取闹,或是一些人想象的把信访当作要挟、敲诈领导干部的手段,而是简单粗暴的一堵之之,甚至不惜以野蛮手段残酷对待信访群众,视之为刁民,待之为暴徒,如此既寒了群众的心,也严重玷污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权威。事实上,信访问题突出,一在于信访问题长期积累,得不到及时化解,民怨越积越重。所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越是压抑民意诉求,越可能诱发更大更严重的信访问题。二在于处理处理方法上欠妥,重堵轻疏,重司法、行政调解,轻人民调解。

事实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关键在于疏导。大禹治水之所以成功,是改变了其父鲧一味施堵的方法,对待在源头无出处的洪水,堵只会让洪水越来凶猛危险。化解信访,犹如治水,压制信访诉求,就会让民怨越积越重,甚至导致群体事件。解决信访问题,就要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站在群众利益的立场,待民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重在利用人民调解等手段,充分尊重群众合理的权益,疏导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把信访群众的怨气逐一化解,尽政府务实为民之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