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两学一做”要做到“五个精准”

2016-04-26 07:31:0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抓好“两学一做”

要做到“五个精准”

宜章县委书记、县长 王建球

王建球 通讯员 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层级多、领域广、范围宽。县级党委要发挥好关键作用,在“五个精准”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立足全面性,精准对象。“两学一做”的基本单位是党支部,主体是全体党员。要开展集中排查工作,详细掌握党支部的班子配备、组织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全面摸清党员的基本信息、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特别是要理顺并落实政府机构改革、区划调整和企业改制后的党组织隶属关系,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达到个个受教育的目标。

把握灵活性,精准方式。要针对全县党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理论水平高低不一的情况,实施分类施策、因人施教:对示范引领强、辐射带动大的基层党支部,由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集中授课;对文化素质较高、接受能力较强的青年党员群体,借助各种新型传播手段、传播平台进行集中宣讲;对文化水平偏低的党员群体,由党支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题学习;对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体,通过编印手册、录制专题片“送学上门”,确保所有党员同步学、一起做。

激发积极性,精准引导。目前,宜章已制定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并分类制定机关、农村、社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6个领域工作方案,相应组建6个指导组,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要搭建学习教育载体,推进“组织一次专题讨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讲授一堂廉政党课、组织一次学习知识竞赛、承办一件实事好事”主题实践活动。要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不合格党员及时予以处置,倒逼全体党员主动学、主动做。

注重实效性,精准成效。开展“两学一做”,目的是解决问题、锤炼作风、推动发展。要始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结合起来,与抓好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转型结合起来,与办好民生实事、化解社会矛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着眼长效性,精准制度。要完善支部分类定级管理、党员教育分类管理等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支部和党员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纠建并举,把学习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要加强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