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赎金到手 为何还遭撕票?

2016-04-25 09:2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绑架勒索,得手后撕票,致一名公司老总死亡。今晨,信阳警方通报,通过65小时奋战,此案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今天凌晨零时45分,信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了此案的情况通报,题目为《信阳市公安局65个小时成功侦破一起绑架案》。(4月25日《大河报》)

绑匪在实施绑架前,一般都会事先进行踩点,寻找目标,选择作案对象,然而就是蹲守,绑架成功之后,即将其作为人质,开始对其家人进行敲诈勒索,最恐怖的一句话就是赎金按时到账,否则立马撕票。

显然,发生在信阳的这起绑票案件是早有预谋的,一来三名绑匪各有分工,计划周密,二来被绑架的是公司老总,换言之属于土豪级别的人,只要人质在手,不怕诈不到钱财。果不出所料,绑匪索要的500万元赎金,按时到账了,不论警方也好,人质家人也罢,最关心的无疑就是人质的生命,这个时候最要紧的当然是确保人质平安。

我们不排除,某些绑匪是讲“诚信”的,只要拿到了赎金,就会立马放人,不过这种情况是有前提的,要么被绑架者一直被蒙着双眼,根本搞不清绑匪是谁?要么被绑架的是不懂事的孩子,即便获救了,也无法说清楚绑匪究竟是谁?这次绑匪爽约了,原因你懂的,被撕票的老总显然与绑匪是熟人,害怕暴露的绑匪一不做二不休,将人质一杀了之,我们别指望绑匪会讲诚信,会大发慈悲。

因此,对于绑匪的一举一动,警方不能轻易相信,更不能鲁莽行事,必须与之周旋,选择最佳的出手时机,尽管绑匪最终被抓获了,但是人质被撕票,仍然是警方的一大败笔,不要说家属难以接受,就是公众恐怕也深感震惊与遗憾。

人质被撕票,警方无颜邀功请赏,而是应该反思工作中的失误与不足,只有真正吸取了经验教训,才不至于发生类似的撕票悲剧,难道不是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