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湖南模式”诚意足力度大

2016-04-25 08:18:2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获审议通过,标志着我省朝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疗体系其他内部深层问题又迈出了一大步。

多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是广为诟病的民生问题。究其原因,无外乎几个方面:群众支付能力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医药成本不断上涨等。

突破现实的困境,只有通过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试点方案》与《实施意见》获审议通过,宣示我省将密集出台深化医改措施:为充分发挥医保支撑作用,将缩小医保基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与实际报销比例的差距;为均衡医疗资源分布,将在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同时辅之以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将实行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制度“六统一”,消除城乡区别,促进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16年底,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药养医的顽疾有望根治……凡此种种,无不体现出减轻民众医疗负担的满满诚意。

在医院内部改革方面,“去行政化”是最大亮点。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包括院长在内实行全员聘用制……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让院长们从纷繁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志办好医院;医生们则可以在优胜劣汰的机制中谋求上升空间、实现合理流动。

此外,《试点方案》鼓励构建多元办医协同发展机制,也将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民众负担。

说到底,我省此番深化医改诚意足力度大,其本质是从医疗医药供给侧入手,打破体制束缚,为患者、医疗体系全面减负。医疗体制轻装前行,医疗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医患矛盾迎刃而解——随着改革措施的进一步细化和全面实施,符合我省省情的现代医疗卫生制度将不断完善,看病不难、不贵,也必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