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为先 人才为本向网络强国进军

2016-04-23 08:24:1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技术为先 人才为本向网络强国进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3)

湖南日报评论员

“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厘清了路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今年4月,是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周年。现在,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互联网的一些关键领域、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改变这种“大而不强”的局面,是我国的战略性任务。从这层意义上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这次座谈会,就是向全国下达建设网络强国的“进军令”。

建设网络强国,技术是核心。核心技术,别人不会给,也买不来,只能靠自己顽强拼搏。举国体制,协同攻关,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要拿出当年搞“两弹一星”那种不服输、不信邪的劲头,复制高铁、“大飞机”的成功经验,集中精锐力量,突破核心技术。特别是要在“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五大核心技术上尽快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实现重大突破。为此,习总书记倡议出招贤榜,撒英雄帖。殷殷之心,令人感奋。

中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证明,企业和企业家在技术突破与创新中的作用十分关键。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而像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任正非、马云、马化腾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家,既有动力又有实力还有智力推动技术飞跃。只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把蕴藏在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大佬身上的巨大潜力调动起来,什么样的技术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网络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建设网络强国的“非常之人”哪里来?根本的是要慧眼识才,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拘一格降人才。习总书记特别指出,“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一要三不要”,道出了网络领域人才的特殊性。想想当今世界上IT和互联网领域的风云人物,不都是这样的特殊人才吗?其中许多人在草创之初,都是偏才怪咖,如若求全责备,只怕早就“泯然众人矣”。

进军网络强国,我国有技术和经济基础,有市场需求,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庞大网民群体,有一大批优秀网络人才。如今又有最高领导人的重视和国家战略的支撑,只要我们树立雄心壮志,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厚积薄发,后发赶超,站到世界互联网领域的最高峰。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