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忘记委屈”的快递员需要尊重

2016-04-22 09:55:0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段思平] [责编:刘颖]
字体:【

近日,一则“快递小哥被掌掴”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引发社会关注。公众在关注事件后续进展的同时,还将视线聚焦在快递员这一职业群体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是摆在众多快递员眼前的两大现实问题。有快递员表示:“虽然我们工作会受些委屈,但一忙,也就忘了。”(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忙到忘记委屈”,这或许就是很多快递员真实的生存状态。一方面,快递员工作量普遍较大,天天都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5+2”、“白加黑”几成工作常态,遇上“双11”等网购高峰期,通宵工作更是不在话下;另一方面,快递行业门槛较低,快递员在社会层级中基本上处于底层,某些客户看不起他们,心情不好时还会借机把火撒在他们身上,快递员被掌掴事件也正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长期处于这样的工作状态下,快递员的幸福指数很难高得起来。

对此,一方面,快递企业在平日里要多为快递员减压。要知道,快递员整日忙碌、超负荷工作,在某些极端时刻甚至会发生猝死或过劳死的悲剧。悲剧发生后,相关企业管理者应该受到触动,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改进,把关怀放在平时远好过放在悲剧发生之后。如对快递员的工作业绩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将快递员的工作量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关注快递员的健康状况,定期为快递员进行体检等等。

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给予快递员更多的尊重。某些人自觉社会地位高于快递员,就对快递员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这种做法非但显不出高贵,反而暴露了自己人格卑劣、素质低下。要知道,强弱总是相对的,如果不善待比自己更弱的人,又怎么能要求获得强者的尊重呢?

每个行业都有委屈与艰辛,只不过快递行业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很容易得到舆论的关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关心快递员,也是为所有劳动者挣一份尊严,因为整体劳动环境的改善,正是从某个行业、点点滴滴的进步开始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