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交友别“吹”过了头

2016-04-22 09: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晋鲁] [责编:刘颖]
字体:【

“月入7000,几个月才去单位一次,其他时间自由支配。”近日,网曝一名女网友与自称黄陵县安监局职工梁海宁的聊天记录。此事华商报报道后,黄陵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此事。(搜狐网4月21日)

现代生活中,网络交友不是什么新鲜事,和陌生人闲聊也早已司空见惯。网络上什么人都有,“吹牛皮”的不在少数,甚至我们自己偶尔也会编点“丰功伟绩”来炫耀。但凡事得有个度,“吹牛”不能“过头”,必须守住道德底线和做人原则,对公职人员来说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违反纪律。

显然,新闻中的主人公就是“吹过头”的典型。如果是普通人,夸大下自己的收入和工作优越感,顶多被说成“吹牛大王”。但公务员的身份很特殊,外界关注度高,吹嘘钱多活闲不仅关乎吹牛者自身,更可能引起公众误解,损害公职人员整体队伍形象。

从聊天记录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梁海宁当时洋洋自得的优越感,其言行严重背离干部应有的素质,字里行间展现无比傲娇的姿态。笔者臆测,聊天中的梁海宁恐怕满脑子都是如何“诱惑”美女,试图展示自己的优越性。不曾想,在过度的“显摆”中他已突破了素质底线,不仅没能赢得“佳人”芳心,反而暴露出了自身不作为,更留下了“女网友”曝光他的“把柄”。

其实,稍加辨析就可以知道公职人员中没有待遇这么好的人。公务员工资标准是统一的,即使地区不同差距也不会拉开太大,月入7000哪得是多高级别才行!后续调查证实只是月入4000而已,差了老大一截。而所谓几个月逛一趟的待遇就算是退居“二线”的“老革命”恐怕也难享受到,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谁还敢“庸懒散”?从记者的调查来看,梁某其实是脱产下派,只是他可能根本没有去驻村,实质上是不作为。

把“不作为”拿出来炫耀,这简直就是在秀素质下限。幸好,党纪法规不含糊。最新消息显示梁某被予以行政和党纪处分,虽不知具体“案情”,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其驻村不作为有关,也少不了其不当言论惹的祸。值得注意的是,梁某的领导受到连带处分,这昭示了落实主体责任不是一句空话。从严管党治党既要干部个人自律自警,也需要组织管理从严要求,任何时候公职人员都要谨言慎行,切实维护好自身形象。

最后要说的是,梁某使劲浑身解数“勾搭”,所谓“美女”却是个男人,自己充当的是理财推销的对象而已,可见网络交友不靠谱的概率太大。作为公职人员,还是要好好做事、老实做人,把精力用在怎么做好工作上,不要去赶时髦交友闲聊,更莫要“吹”过了头。如果像梁某一样被曝光,不仅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连带拖累了自己的领导,实在不值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