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决战新马高铁不会陷入资金战

2016-04-22 09:3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森] [责编:刘颖]
字体:【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4月18日报道,以在东南亚搭建铁路网络为目标的中国,正在以资金为武器向马来西亚发起攻势,意欲推销新干线技术的日本,似乎不得不展开一场苦斗。(来源:4月20日 京华时报)

近年来,中日两国在东南亚地区基建领域频频过招,特别时高铁建设领域,经过泰国、印尼等铁路建设项目的激烈拼杀,双方互有胜负。因此,在布局这条联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高速铁路之际,也难怪日本为即将与马来西亚签订备忘录而自喜的同时,时刻担心竞争对手中国以资金为武器进行搅局。

在我看来,面对新马高铁这个在区域经济、交通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项目,中日之间的一场恶战避免不了,然而,中国未必会使用“资金”这个武器。一方面,无论是印尼高铁还是中泰铁路,中国高铁出口的布局已经在东南亚“落子”并占据一定的盘面优势,此时未必会动不动拿说资本事儿;毕竟还有德国、西班牙等国的相相关公司虎视眈眈,也要防止“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不是?再说,高铁市场前景巨大,布局阶段投入巨大的财力物力值得理解,市场深耕时期,再去拼“价格战”就要out了。

此外资金牌也并非随实随灵的万金油。特别是当前中国正从商品代工国向投资输出国转变,以高铁、核电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过程,更应该顺应中国资本海外布局的趋势,而不仅仅要求中国庞大的海外资本为装备背书。另一方面,中泰铁路此前面临的不愉快,也从一个侧面证明,资金牌好打,但未必值得常用;特别是在部分政局相对不稳定的区域,资金与装备的出海之路是否需要捆绑在一起,还应该多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探究。

此外,与此前高铁作为中国装备出口的主打牌不同,核电、电力、通信等大型成套设备抱团出海的战略成效已显现出来,“装备出海”之路越走越宽。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2.1万亿元,占全部产品出口收入的17%,尤其是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铁路装备已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铁路机车出口额约4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中国高铁也应该在发挥性价比优势的同时,积极寻求品牌效应。

中日在东南亚高铁建设市场的竞争,是近年来中日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竞争的缩影,更是两个巨大经济实体在强敌环伺的市场中此消彼长的过程,相信无论是高铁建设还是其他领域,中日的价格战、资本战都非长久之计,更多的应该放到谋求合作共赢和有序竞争的良性竞争中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