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从网民中获取智慧和力量

2016-04-21 19:2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旭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深度融入,网络已成为社情民意的聚散地,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民意,已成为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常态。在刚刚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信访工作为例,以前群众反映问题需要到信访部门上访,既花费精力又耗费物力,现在有了互联网,群众有意见只需敲击键盘、点击鼠标、发出帖子或信件,就能把自己的问题和诉求反映出来,相关部门也能在第一时间收悉并处理,处理的结果通过网络又能迅速地反馈给群众。通过网络的平台不仅可以大大地节省时间和成本,还能拉近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搭建官民互动沟通的桥梁。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越来越重视网民的声音,信访部门建立了网上信访系统,各部门都有网民意见收集和办理人员,一些大型网站还开办了地方党政领导留言板……网络反映民情民意的渠道可谓是四通八达,很多问题通过网络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网上听民声、解民意还不够深入,一些地方开展网上信访主要还是为了“灭火”,还没有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要求。

之所以我们的网络群众路线还存在不足,主要原因在于领导干部还缺乏网络意识。一些领导干部谈网色变,害怕网民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说三道四,更害怕主动在网上发声,唯恐言多必失殃及自己。之所以会存在这样那样的担忧,归根到底还是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对网络知识的学习,缺乏创新的精神,习惯于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正是因为缺乏学习、缺乏对网络的了解,导致一些干部面对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显得缺乏底气、缺乏自信。

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深度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于互联网,我们既要管好更要用好,不能因噎废食,固步自封。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加强对互联网的学习和运用,既要管好网络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又要利用网络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学会从网民中获取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