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严肃换届风气关键在把纪律挺在前

2016-04-20 18:2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今年3月,中组部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日前,中组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4月18日新华社)

又到换届敏感时期,如何严明换届纪律、营造清风正气?从中央到地方乃至普遍群众对此高度关注,毕竟影响着下一届领导班子人选乃至各级地方发展势头,干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事实上,近期已经有多地开展换届纪律学习教育,旨在从思想上拧紧“总开关”,打好思想“预防针”,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彰显党纪权威,严肃换届风气,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严肃换届风气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环节。衡阳、南充贿选案是一记闷棍,更是“警钟长鸣”。一些地方选人用人之风不正,不讲政治规矩,不讲纪律底线,不讲程序法规,致使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现象滋生,说到底是管党治党不严。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严肃换届风气,有利力推动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案例直白的说明,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腐败得以滋生的关键环节。一些人“三观”不正,只因当官能“光宗耀祖”,一旦混入官场,便可将权力异化为捞取名利的工具,实现“当官发财两不误”。殊不知,拉票贿选,实质为权钱交易,将官帽私相授受,践踏的是公权力的尊严。

严肃换届风气关键在把纪律挺在前。今年1月,中组部会同中纪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为换届风气监督明确了总体思路。一是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党委书记、纪检部门、人大等相关部门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明确问责具体情形,划出纪律红线,亮明规矩“红灯”,关键是“书记抓、抓书记”,既要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督促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责,又要对各级党委书记履责情况进行监督,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必要的约谈甚至通报。二是坚持“零容忍”政治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将问题解决在苗头阶段;落实立项专办机制,接到一件,立案专办一件,快查快结;落实查核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旨在产生震慑,形成“不敢”局面。三是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健全问题举报机制,公开纪检、巡视、督导部门举报电话或联系方式,利用“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全面及时有效的收集举报线索,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形成换届监督全覆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