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运用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2016-04-20 18: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 新华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群众路线的本质所在。在全国各行各业主动对接互联网的当下,群众路线工作引入“互联网”思维既是自上而下创新我党群众工作的需要,也是自下而上反映群众呼声的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要主动触网、积极学网、善于用网,以开放的心态、机敏的洞察迎接互联网对我党群众路线工作的新改变。

其实,网络空间的民意无非呈现出理性、非理性两种状态。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处理网络中的民意对于大多数领导干部而言是一个难题。然而,习大大的发言中就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

面对网络空间理性的民意,要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发挥网络舆论引导、反映民意的作用。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的合理诉求与诚恳建议,要及时处理与吸纳,要时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对群众的困难予以及时帮助,要实现网民线上反映诉求,干部线下解决问题的良性互动,正所谓,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们的领导干部就应当到哪里去。

面对网络空间非理性的民意,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而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对广大的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唯有如此,才能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