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作为汇集民意的灯塔

2016-04-20 15: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月] [责编:刘颖]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走党的群众路线归根结底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国家解放和国家建设中一直永葆先进性,带领各族人民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向着建设繁荣富强新中国前进的根本法宝。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力量之源,正所谓“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只有时刻将各项工作的开展紧紧围绕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评价标准,把群众的期待作为努力方向,才能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如何收集民情民意,是科学决策行政的重要保障。收集民情民意要广泛深入,要探索出最新的方式方法,多角度、多层次收集,利用网络让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到政治协商中来。民情民意全,我们就能看出哪些方面是群众最关心、最急切、最盼望的,然后汇集其间的最大“交集”,得出真正的民心所向,开展工作便能有的放矢。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化社会管理体系职能这一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体系的根本突破在于民主制度的健全完善。只有汇聚起民意的最大“交集”,充分领悟民主的真谛,健全民主制度,我们一系列的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我们的梦想便也会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