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祛除“网络自闭症”

2016-04-20 15:2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燕凌远] [责编:刘颖]
字体:【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据新华网)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建设。习总书记亲自担任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不仅如此,习总书记还经常在网上关注民意、与网民互动,每逢佳节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全国人民致以问候,在海内外拥有大量“粉丝”。

反观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自己不能与时俱进、熟练掌握运用互联网,反而在心理上对互联网抱有成见,认为互联网“把社会搞乱了”。尽管他们也关注“网上信息”,但却只看专人搜集整理、排版打印在纸上的“二手信息”;尽管他们所在的单位也开通了门户网站,但是为数不少的变成了“僵尸网站”;尽管他们手里拿着名牌手机,却仅仅停留在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等初级功能上,偶尔传播转发几条“段子”,就算“摩登”了,若要说开通微信微博,与网友加关注、互粉,则一概以“不安全”为由,拒之门外。综观他们的种种表征,可谓是一种典型的“网络自闭症”。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就足以说明网络上的“群众基础”已经占据多数。习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这就足以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互联网+”将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这就足以说明互联网已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领导干部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的新征程中与时俱进不掉队、能做表率敢争先,就必须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适应新常态、迈出新步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身入”“深入”来彻底祛除“网络自闭症”。

首先要克服“恐惧心理”。不能因为网络“有风险”就因噎废食。就好比高速公路上行驶有风险,难道我们就甘于“老牛拉破车”的安全?正确的做法是要通过严格交通管理规范来放心地享受方便快捷。党中央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就是为营造健康、绿色、晴朗的网络空间而不懈努力。“小马过河”,道听途说不如自己下水。

其次要克服“自满心态”。不要觉得自己“学下的知识也没用完”,更不能说“过去没网络我们照样建设社会主义”,而是要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心态,不断学习、掌握、运用互联网技术,用“拿来主义”把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于提高工作效率、享受品质生活。

还要提防“脱离群众”。7亿人民在“网上”,领导干部就不能把自己装进“套子里”。要在网上与民互动,关注民生、体察民意、发现问题、找到办法、解决困难、办好实事,真正把党的政策转化为“民生红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领导干部只有祛除了“网络自闭症”,才能畅享“网上冲浪”, 放眼世界、胸怀全局,明辨是非、去伪存真,实现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