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下基层”应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2016-04-20 15:1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依颖] [责编:刘颖]
字体:【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新华网4月20日)

互联网经过近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上网参与社会事务,把自己对国计民生的看法诉诸网络。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经逼近7亿人,使用手机客户端上网用户更是突破了9亿人,如此众多的网民将互联网变成了民意聚集地。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其实,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常上网的要求与下基层一样,都是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以往要了解民意,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深谈,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因为交通等问题,很有可能就会被忽略。但是互联网的兴起完美的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即使远在海南,群众的所思所想也可以在分秒之内传到北京,这就极大的方便了党员干部们了解民情。

不过,常上网并不能代替下基层,干群鱼水情是靠无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干实事干出来的。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上上网干工作,那么就会越来越脱离群众,最终只能是被人民所抛弃。所以说,上网和下基层并不矛盾,而是都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上网可以了解远在千里的民意,下基层可以培养近在咫尺的干群情义,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读懂了群众的心意,才能让为人民服务更加有质量。

网络是开元的,它容得下嬉笑怒骂,容得下批评指责,也容得下剑拔弩张。党员干部们对群众善意的批评要包容,这些怨气是对政府工作的鞭策,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没做好服务工作是换不来掌声的。只有静下心来,俯听民意,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交于的这份重担。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