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领导干部解民意的“入门秘笈”

2016-04-20 15: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刘颖]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20日 人民网)

从“网络问政”构建干群交流的“平台”,到“网络反腐”异军突起成为反腐的“新利器”,网络以其方便快捷的强力优势,五花八门的快捷资迅,迅速成为了网民的“最爱”,公众关注的“主阵地”,民情民意的“集中营”。

而今,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成为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成为了领导干部急需解决的“新课题”,那么,领导干部该如何通过网络了解民意?

要带着诚意去融入。领导干部要想在互联网上了解到“真民意”,首先得做个“好网民”,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熟悉网言网语,融入网民群体,才能拉近与网民的距离,成为网民的一份子。在工作中,部分干部没有带着真感情去融入群众,让群众感觉高高在上,了解民意形同走过场,意见提与不提都一样,让群众“退避三舍”,难以产生共鸣,而唯有带着诚意去融入,才是构建官民互动平台的“良方”。

要带着真情去倾听。“倾听”是了解民意的“入门秘笈”,带着真情去倾听、带着问题去细听,听懂群众的话外音,才能真正听懂网民的心声。网上声音多、意见杂,干部只有注重总结群众的“牢骚声”、情绪性的意见,梳理归总,条理分明,关注重点,引领主流,才能听出问题所在,找出症结所在。

要带着决心去整改。“说一万、道一千、不如实事干一件”,了解民意基础在听,关键在做。明白问题,就不能耍小聪明、更不能与群众兜圈子,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说明原因,列出时间表,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不能拖着、瞒着。让群众感受到意见提了管用,才能构建干群的“连心桥”,而唯有及时发声,立即落实,马上反馈,建立“网上解民意,网下惠民生”的良性循环,才能让网络成为领导干部听民意、观民情、解民忧的“最强助功”。(王鸣镝)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