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声”需要文明环境“护航”

2016-04-20 15: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沢] [责编:刘颖]
字体:【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4月20日 央广网)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度重视,对网民的声音高度关注,让群众路线走得更“洋气”也更“接地气”。但是,网络作为一个迅速发展起来的“发声”平台,还存在着许多弊端和不规范,要想真正听取“民声”还需要文明的网络环境来保驾护航。

互联网进入中国22年,发展可以说是井喷之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过半;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占比90%。而网络平台进入门槛低、自由化程度高的特性也使得网络环境无法保持“一尘不染”。随着微博、微信等终端的广泛普及,网络谣言和“负能量”也在网络空间持续传播,并形成市场造成一定社会影响。

习总书记指出,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而网络环境治理非一日之功,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能须臾掉以轻心。新形势下必须健全完善网络空间法治体系,努力推进监管体制革新。对网络强化依法管理,更加严格地履行审查义务,从监测、识别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层面上构筑防范网络谣言和有损国家民族利益信息的“防火墙”,斩断不良信息的“传播链”。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网民是信息传播的主体,要做到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网民自律,网络环境就会更加清明;而网络环境和谐了,群众表达民意也就更加通畅了。让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违法和不良信息,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