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

2016-04-19 19:1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4月18日新华社)

治国关键在治党,治党关键在治吏,治吏关键在科学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归根结底,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还在制度治党、规矩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管党治吏,就是主要抓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干的执政队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必须要靠严密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让制度治党,让规矩管人。从《党委会的工作法》到如今日益完善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在于其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为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确保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确保即使某个环节某个局部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出了问题,也能依靠严密完善的制度及时的纠正错误、修复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立足于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将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融入党内法规制度当中,推动制度治党提升至新的高度和水平,有效的增强了党治国理政能力和应对风险考验的能力。

制度治党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三年来,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进入到焦灼状态,已然形成“无禁区、无上限、零容忍”的新常态,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保持惩贪治腐力度不减,管党治吏尺度不松,“打虎拍蝇”节奏不变的同时,持续的完善约束党员干部、看住权力的规矩制度成为根治腐败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把完善党内法规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旨在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纵观古今中外,总结党史国史,人治难以长久,法治才是根本。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管好自身是科学执政、实现执政追求的基本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忠诚?如何将8700多万党员团结起来、凝聚成一股力量?如何在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中掌握政治定力,举重若轻的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化解各类风险和挑战?关键在这个执政党日益健全和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以制度管党治党,以制度作为执政党执政的基本遵循,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越发从容自信的力量之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