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的背后是投机资本

2016-04-19 09:4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博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来猪肉价格逆势上涨成为“猪坚强”,1月份、2月份和3月份同比上涨分别达到了16.3%、24.1%和32.0%。之后是大葱价格暴涨成为“向钱葱”,春节期间同比上涨了366.67%,到了3月份同比甚至增加了8至9倍,十元钱只能买两根小葱,据说餐厅里的宫保鸡丁都不敢放葱了;进入4月份,大蒜又成为了新的小宗农产品高价风向标,“蒜你狠”口号重出江湖,价格也趁势暴涨了300%左右。目前看来,几年前的江湖段子里只有“姜你军”、“豆你玩”还在沉睡当中,这次如果市场调节不再进行提前的政策遏制,极有可能再度“异军突起”。

事实上,农产品都有一定的经济学周期性变动,但是此轮的价格暴涨则不仅仅是周期性的问题。

首先来看农产品的市场结构。目前农产品市场属于接近纯粹竞争市场,即市场中存在大量买主和卖主,而每个卖主都生产同类匀质的产品,又具备相关市场的相同信息,同时买卖双方进出市场的壁垒很低。既然属于纯粹竞争市场,那纯粹竞争市场的规律就是单个卖主只是一个价格接受者,因为每个卖主的产品都可以是其他卖主产品的完全代替品,即每个农民或者农业企业都可以选择养殖猪或者种植大葱、蒜、姜和其他农作物。那么在属于纯粹竞争市场的农产品市场中,种植养殖者在短期内可能会赢利,也可能暂时经营亏损。当市场价格超过资本和劳动的正常收益出现赢利时,就会有更多的种植养殖者进入;当市场价格低于资本和劳动的正常收益出现亏损时,就会让已有的种植养殖者退出。

从长期均衡发展来看,所有的种植养殖者都趋于相同的成本,农产品的价格也必然等于平均总成本。由于纯粹竞争市场的本质属性,考虑到市场本质的供需关系问题以及每年不同的气候环境变化,同时农产品市场需求的波动性并不大,因此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往往是当前的产量决定了当季的价格,当季的价格决定了下一个周期种植养殖的产量,而下一个周期种植养殖的产量决定了下一个周期的价格。

当然理论上的宏观模型只是一个可以预测的大致趋势,而实际上的市场价格波动取决于许多环境约束,但农产品的波动主要还是在于种植养殖的周期性,一旦环境条件或者其他偶发因素造成了产量波动,就会产生后续的周期性波动,种植养殖的周期越长,后续的周期影响危害性就越大。如“猪周期”就在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增加、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的循环中周而复始,而专家给出的“猪周期”是42个月。

其实经济学上只要可以准确预测的波动就容易进行控制和补偿,如增加一定量的储备就可以减少偶发因素造成的波动影响,或者引入外部的补充供给,从而有效破除所谓的“猪周期”或是其他周期。

但是本次“蒜你狠”、“向钱葱”并不单单是由于大蒜和大葱的种植产能下降,或者说韩国大蒜减产、种植区面积减少所造成的,而是有投机资本在其中反调控、囤积居奇以做大价格波动。

据新闻报道,在大葱、大蒜的主要产区,有部分手握重金的投机商在充分计算好农产品的种植周期,选择小宗农产品作为标的,以期货或者包地形式大肆囤货,并定时控制供给,在测算出供不应求之际,同时在各个平台散播主产区绝产消息,人为炒作,通过小规模的自买自卖抬高小宗农产品价格并制造价格大幅上涨的预期,从而达到短时期攫取暴利的目的。近来,河南中牟、开封等地投机商的一夜暴富就是通过如此的操作手法实现的。

其实“囤积居奇”古而有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如何破解就是目前政府应该思考的问题。

破解的方法还是要从供需关系的源头来寻找。首先要了解为什么是“蒜你狠”“向钱葱”?因为大葱、大蒜属于小宗农产品,在纯粹竞争市场中,交易总量不大,因此对投机的资金需求较少,投机商仅需投资千万元,而回报却能达到上亿元。另外,大葱、大蒜等的种植周期容易把控。因此政府的破解方法也应该从供应端下手。

在供应端有四个导致供应紧张的问题,一是种植面积的确少了,二是潜在可能的欠收,三是产量被投机商联合控制,四是人为炒作供应紧张。

信息化可以部分解决种植面积过分减少问题和人为炒作供应紧张的问题,特别是由销售体系构建的拉动式联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种植面积的突然变动问题;而寻求外部供给或者增加备选供应商即在其他国家扶植补充供给,可解决潜在可能的欠收问题;产量被投机商联合控制问题则可以通过两个层面去解决,一个层面是通过权力体制来制定政策惩罚联合控制产量以达到操纵市场价格的目的,另一个层面则是市场的问题由市场来解决,通过专业的库存储备来拉长小宗农产品的供应淡旺季转换,打压投机商的囤货居奇,尤其是炒作出来的供应不足,只要有一定的储备来冲击囤货居奇,暴涨的时间就会加速缩短,甚至可能让投机商偷鸡不成蚀把米。

另外要看到,小宗农产品的人为炒作事实上还是流动资本在后面起作用。因此,如果让庞大的流动资金不再盯上普罗大众的饭碗菜盘,还是要解决投资回报的出口。目前实体经济下滑,投资无法在实体经济方面落地,而股市也在震荡徘徊中,同时个人资金出海困难,必然导致大量现金在有限的投资空间左冲右突、闪转腾挪。所以,如何能尽快做好产业结构性调整、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实体经济下滑困境、顺利走上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给现有的庞大流动资金以投资出口,才能从源头上根本解决“蒜你狠”、“向前葱”等现象的出现。

(作者系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