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出恶性疾病 究竟是谁绑架谁?

2016-04-18 18: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自2015年底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地块有关。调查也发现,污染地块部分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学校内污染物质与污染地块上的污染物质对应吻合。(4月18日新华网)

把学校变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场所——这是群众的期望,也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总是隔三差五出现学生在他们“心仪”的“最放心”场所遭受诸如“毒跑道”、“毒空气”、“毒水源” 等等堪比“西毒欧阳锋”还要毒的毒侵袭事件,甚至“读”出恶性疾病,比如常州外国语学校,已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特别让人纠结的是,政府部门,这方面or那方面怎么就忍心让学生在这片“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的“毒地”上接受“夺命教育”?

“读”出恶性疾病,这实在是教育之大悲。关键此大悲居然还是发生在“史上最严”环保法强力实施的当下。不是说“史上最严”环保法严到“环保部门可以对企业直接进行查封,甚至对责任人进行直接拘留”,严到“如果是执法部门对环境的监管不利,将面临着可能会开除公职,或者是撤职的风险”吗,如此高压之下,怎么常州相关方面表现出的对环境保护竟然那般无视?比如未批先建、环评报告存在严重瑕疵、家长要求学校搬迁但遭拒等等。

纳闷的是,建学校须过环评关这是硬杠杠,相关职能部门理应按职能和规定办事,怎么就出现未批先建、环评报告存在严重瑕疵这一系列不该出现的问题?莫非是教育绑架了环保?要知道,对一些地方来说,教育可是最具“钱景”的产业,可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撑,可是一座城市的响亮“名片”,为了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于是只好舍弃环保而保教育,会不会是这样?若非这样,那未必是环保绑架了教育?要知道,教育虽牛,但环保也不是吃素的,既然建学校要过环评关,其他的地块人家环保部门可以统统不认,只认“超标近10万倍”的地块符合环评标准,最终还不是环保牵着教育走嘛,这恐怕也不是没有可能吧?究竟是什么绑架什么,谁绑架谁?再推下去,还有可能是领导的“一句话”绑架了职能部门,“拍脑袋”决策绑架了“民生工程”……

惨兮兮的“读”出的恶性疾病就摆在面前,还是缓缓再议“谁绑架谁”, 目前最要紧的是如何让“读”出的恶性疾病怎么“治”回去,还有环保法之“最严”威力又该如何体现, 这些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希望能看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