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与农妇结婚”折射新闻打假之必要

2016-04-15 16: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关于“亿万富翁与浙江农妇结婚”的故事被网络转载,迤逦山水间的传奇让人神往——这位西班牙华侨因邂逅借宿的农妇,竟舍弃了海外亿万资产搬进山里,甘愿做一名农夫。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故事脱胎于去年底的一则旧闻,而当时的内容并非如此传奇。故事的主角姚南山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是亿万富翁,两个人也只是像普通老年人一样,希望老来找个伴儿。(4月14日《成都商报》)

据最新报道,先前的那个报道是假新闻,与事实不符,先前报道的写手们利用人们向往真善美的心理,篡改事实作噱头以吸引人们的眼珠。这还真奏效了,这两天“富豪农妇结婚”一事成为网络上的热点新闻,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人们被感动得热泪涕零……而今,当人们得知自己的美好追求被虚假新闻耍了后,不仅仅是大跌眼镜,而是义愤填膺……

为什么要制造如此虚假新闻?其背后有利益驱动。据报道:云和梯田是当地的著名景点,当地旅游局请写手写了文章,只是当时并未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后来某杂志“在前期的基础上加工升华,用文学手法去重现这段爱情故事”……显然,对这篇虚假新闻的出笼,当地旅游部门难辞其咎。当地旅游部门向世人推广当地的旅游资源无可厚非,但须实事求是,不能搞旁门左道。而相关媒体则也难脱干系,他们对此假新闻的炒作推波助澜,他们与当地旅游部门之间是否有猫腻?是否有利益输送?相关部门须查个水落石出,该追究的绝不姑自迁就,不能这么算了。向公众给个满意的交代。此起事件也对媒体再次敲响警钟:尊重新闻真实性,这是媒体报道的底线,绝不能践踏或逾越,这不仅仅涉及到新闻职业道德问题,更涉及到遵法守法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