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辞职的“轻松劲”究竟何来?

2016-04-15 15:5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秦岭北麓子午街办子午村一间民舍里,租客王晓杰和友人围坐在茶盘边闲谈,山上接来的清泉烹着茶,路上捡到的花枝随意摆在瓶中,和竹帘、摆件衬出恬淡意境。只是摆在附近的3D打印机、电路板和几台数控雕刻机在提醒着客人,这里还是个微雕工艺制作间。已届不惑之年的王晓杰最近正式告别公务员的工作,卸去刚得到不久的副处长头衔,开始他的创业之路。(4月15日《华商报》)

啥事见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比如“官员辞职”现象,这镇长那局长辞,这县长那处长辞,实话实说真见得不少了,何奇之有嘛,如果让我们非要找“奇点”,倒是为什么每见官员辞职总是辞得那么轻松?官员辞职的“轻松劲”究竟何来?

要说官员辞职时的那“轻松一幕”,过往“镜头”可谓俯拾即是。去年5月,湖北恩施纪检干部孙涌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充满诗意的辞职报告。报告中运用了排比、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诸如“并无困扰不适之叹,反有轻松解脱之感”“既无求田问舍之经营,亦少觥筹交错之纷扰”之类的语句,朗朗上口。字里行间,尽显洒脱与轻松。再说陕西的这位王处长,人家可是笑着就把职辞去的主儿, “亲戚朋友听完我的解释后也都很羡慕,说我终于活明白了(笑)。”“我太庆幸下这个决心了,现在十头牛拉我,也不会回去了(笑)。”左一笑右一笑,好不快哉。

笑一笑,十年少。笑于人绝对是好事。但辞职这件事并不是多少人能笑得出声的,尤其是那些与王处长年龄相仿的“4050”普通劳动者,辞职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件非常苦逼的事,一件非常担风险的事,因为“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他们心中压根没有底。若再牵肠挂肚,想想家中的老人怎么办,孩子怎么办,房贷怎么办,多少个“怎么办”在脑际反复盘旋,试问能有多少人笑得出声?

但是,人家处长笑了,而且还笑得如此灿烂。同样是辞职,别人强压泪水,他却笑意盎然。这样的“轻松劲”究竟何来?如果没有雄厚的家底,没有更好的去处,没有可以看得见的未来……同样鸭梨山大,不“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就算好的了。

所以,要说处长辞职的“轻松劲”究竟何来,恐怕只因为他曾经是处长,有的是人脉资源,有的是不愁前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