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当严惩“城际铁路停运”的谣言者

2016-04-15 15:4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听表哥说“武冈、武石城际铁路桥墩有沉降”情况,湖北鄂州一男子在百度贴吧内“添油加醋”,编造两条城际铁路桥墩谣称“城际铁路停运”理当付出代价。因在网上传播不实信息,该男子4月10日主动投案后,被鄂州警方拘留3日的处罚。(4月12日荆楚网)

大家都知道,武冈、武石城际铁路是武汉城市圈内两条连接武汉市与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地区的快速城际铁路,两条城际铁路沿线所经地区构成的武鄂黄的“城镇密集带”,是湖北省重要的经济走廊。

武冈、武石两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两年来,以安全、快捷、舒适、方便等诸多的特点,深受广大旅客的喜爱和欢迎。正当武冈、武石两条城际铁路贴地安全飞,给老百姓出行带来方便之时,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一网民竟然在百度贴吧葛店吧发布一则题为“武冈、武石城际铁路即将停运”的帖文。贴文称:“内部消息,葛店到左岭之间墩子下沉几厘米到十几厘米之间,城铁即将全部停运,停运时间不确定。豆腐渣工程,施工方、监理全部追究责任,因为现在工程责任全都是终身的。”

高铁没有安全就没有可信度,没有安全就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没有安全就会给人们出行带来恐慌。中国高铁不仅仅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地欢迎,也作为我国最亮丽的“外交名片”,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认可。鄂州一名男子公然把武冈、武石城际铁路在没有把事情调查清楚之前,竟然编造出两条城际铁路桥墩下沉、城铁停运、追责之事,给武冈、武石城际铁路运营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武冈、武石城铁关系到鄂东南地区数万人的日常出行,此不实的消息一出引起不少网友关注。鄂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及时与武汉市铁路办、武汉城际铁路公司核实,查明该帖文内容不实,立即审核上报对该帖文处置,同时对发帖人开展调查工作。经查,该网民真实身份为秦某,男,30岁,鄂州市华容镇人,在武汉工作。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秦某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网络谣言不仅让人失去理性判断力,还影响着社会和谐,扰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而上诉新闻中,该男子在中途听说的虚假新闻,不进行调查,就盲目地扩大新闻事实,编造出一些不适的负面新闻,发布在网络贴吧上,不仅仅给当地出行的老百姓带来恐慌,也极大地损坏了高铁的形象。

对于这种造谣惑众,误导受众,唯恐天下不乱的谣言制造者,必须严肃追究法律责任。为此,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造谣的男子给予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让自己冒失的行为所付出的代价。

此事也提醒我们广大网友:新闻需要事实,不可信、不调查的新闻不要轻易发布在网络上。要想出名,引起关注,可以用其它的方式。如果不顾道德、不顾法律,编造事实,想方设法地想出名,引起关注,那是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就得不偿失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