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坝”难题中上游不能“作壁上观”

2016-04-15 15:4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征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韶关乐昌峡水利枢纽是广东北江上游关键性防洪控制工程。该工程建成后,每年都会遇到一两次“垃圾围坝”情况,对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和枢纽防洪造成巨大的威胁。受前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影响,上游大量生活垃圾和枯树被洪水裹挟进入库区,形成约20万平米的垃圾漂浮带,最深处垃圾厚达1米。据该枢纽工作人员预计,这次清理将花掉40多万元!(人民网、金羊网-新快报 4月14日)

在老百姓环保意识缺乏,农村垃圾处理失范,各跨地区江河环境治理协调不畅的今天,乐昌峡水利枢纽“垃圾围坝”难题绝非个案。围坝的垃圾来自何处?显然是大江大河的中上游干流和支流所经过的区域。因此,破解这一难题,中上游地区各级政府不能置身事外作壁上观。

首先,必须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中上游干流及支流流域百姓的环保意识,营造文明村风。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告诉人们,由泡沫、塑料、木头等生活垃圾长期覆盖在水面所产生的氨、氮,会污染水体,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枯木等较大体形垃圾在水面漂浮既影响航行,还可能危及下游的防洪大坝的安全。要让老百姓知道,“同饮一江水就是一家人”,维护江河湖泊的环境卫生、不乱丢乱扔是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

其次,必须加快农村垃圾的统筹处理工作,规范流域内各村镇百姓生活垃圾的倾倒行为,打造整洁村容。“村容整洁”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要求之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艰巨,11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依然还在路上。加快农村垃圾的统筹处理,因地制宜地设立村镇垃圾处理站,统一填埋农村生活生产垃圾,既是村容整洁的必然要求,也可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围坝”的问题。

此外,在环境治理的问题上,大江大河流域各地区的环保部门必须加强沟通,建制立章,共同做好防治工作。在无汛时节,江河水势一般不很湍急,河道中的垃圾大多是依附于岸边的水草丛中或是回旋在水势平缓的拐弯处。流域内各地区的环保部门,平时多巡查,严监测,勤清理,时刻保持各自辖区内河道的整洁清澈,绝对能极大地减轻汛期到来时中下游水利枢纽所面临的“垃圾围坝”的巨大压力。

“垃圾围坝”污染水体,损害水质,堵塞水利枢纽的泄洪通道,事关安全,事关民生。中下游“垃圾围坝”,暴露的是中上游政府河道环境治理的不作为。破解“垃圾围坝”难题,流域内各地区政府尤其是中上游地区的各级政府责无旁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