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发展保驾护航

2016-04-15 15:3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天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撰文指出,2015年7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保证国家安全稳定的高度重视。这对于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法治观念、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意识、树牢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4月15日湖南日报)

中国人自古讲究忧患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凡事未雨绸缪,方能从容有余。这些年,我们在朋友圈里经常听到一个词,叫“风险社会”。对于国家和个人来说,今时今日,都置身在风险社会当中。而所谓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就像歌里唱的,平安是福。国家安全,是人民之福,更是发展之福。

早在2013年决定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国泰,则民安。今年的这个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舆论关注的无非是以下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要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法的颁布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通过全民教育活动增强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落实全民国家安全责任?

这些问题,用徐守盛书记的话说,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找到答案。因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我国处于什么环境、站在什么方位、面临什么挑战、承担什么使命等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对国际战略格局、周边形势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刻把握,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体系,为我们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工作、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这71字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是权力部门的遵循,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如徐守盛书记所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本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重点在落实国家安全体系,基础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关键在强化全民安全责任。

“总体国家安全观”,契合人民福祉,为发展保驾护航。就像韩剧《太阳的后裔》里传递的价值观:保卫和平安定的政治与社会环境,是家园美好、国家兴盛的前提条件。安全与风险如影随形,和平与发展相互促进,当前湖南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思想警惕、强化安全意识,全省各级各部门加强防范控制、有力有效应对——才能护佑三湘四水平安、推动湖南全面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