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治纪律的权威在基层选举开花结果

2016-04-14 15:5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严肃换届选举纪律,4月10日上午,杨桥镇召开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及村干部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会议精神,并将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教育与监督工作覆盖到每一名村级党员,进一步净化换届选举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红网邵东4月11日讯)

“三个不”硬性规定筑牢防线。会上,该镇党委书记匡雄军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换届选举“九个严禁”逐条进行了学习,并且强调换届选举“三个不”规定,即换届选举工作期间,任何人不得吃选举对象一餐饭,不得收选举对象一分钱,不得抽选举对象一包烟。并要求与会人员把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村里的每一名党员。换届选举期间,一旦发现有违反“九个严禁”“三个不”规定的现象与人员,一律进行严肃处理。

今年是省、市、县、乡镇、村换届选举“五合一”的关键时刻,加强换届纪律,用铁的纪律来约束村级换届,是乡镇一级的政治任务!可以说,农村基层干部的选举,更是检验政治纪律强不强的试纸!

近些年来,农村政权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心,基层干部好当了,只管做好事,代替党和政府给村民发钱发物,低保、救灾、粮补、生产补助金等,都要通过基层干部来发放。也许是农村干部好当了,不用得罪人,反而是农民群众求助于自己的多,以至于村干部成了香饽饽。村委会给农民朋友评低保,分发稻田补助,退耕还林补贴,计划生育征收扶养费,稻田治虫、育秧等补贴,都要经过村干部之手,都是村干部说了算的。所以,现在农村干部选举还激烈得不得了,有些村子。60多岁的人还参与村官竞选,个中奥秘是什么?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如果是就好了,只怕是有些人心怀不轨。

农村选举,不仅是要杜绝贿选,还要杜绝家族势力的干扰,更要杜绝黑恶势力的干扰!现在,农村青壮年都选择出外打工、经商,留下的多是老年人、妇女儿童,过去时,一些村选举过程有的是形式主义,让原来的村干部挨家背个工具,挨家挨户找人投票,本身是不严肃的,没有选民监督,可能出现弄虚作假现象。

万丈高楼从地起。选举村委干部,要克服随意性,要慎重其事。乡镇要派出干部到村指导选举,要召集选民开会选举,要当场唱票,将选举过程公开、透明化。“三个不”“九个严禁”要在村级选举真正落实,防止串通、拉票、卖票、代人投票等非法选举产生,基层民主要在村级换届中完全体现出来,让政治纪律的权威在基层选举开花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