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委经济领导力方能行稳致远

2016-04-13 16:3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闫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答学习时报记者问时提出,湖南各级党委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以及专业化能力。(学习时报4月12日)

地方党委是党的重要执政组织,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决策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其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如何,直接关系一方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特殊阶段,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虽说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工业经济持续下滑、市场主体发展动力不足等不少困难和问题。

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关键在人、关键在党,根本在于提高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从这个角度,徐守盛提出“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可谓是牵住了湖南发展的“牛鼻子”。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着重强调搞好调查研究、做到胸中有数。陈云也曾说过:“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样需要深入调研,做到心中有数。试想,情况不明、心中无数,如何制定政策、作出决策?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复杂多变新形势,湖南各级党委尤其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善于从劣势中发现优势,从政策中挖掘机遇,不断破解项目、资金、市场等难题,在把握经济发展方向上精准发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病灶,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在经济决策上精准发力,防止大而化之、笼而统之。领导干部要加强新常态下经济理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在以专业的知识能力领导经济工作上精准发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遵循规律。在新形势、新挑战下,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同样也要遵循规律、遵守规矩。认真研究湖南经济工作,从本地实际和实践基础出发,按照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拿出新思路、研究新办法、提出新举措,使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加有效。强化党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监督权,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为经济发展定好向、掌好舵,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习惯于靠行政命令、计划手段、强制手段等旧方式,习惯于用超越法律法规的老手段来推动经济发展,与法治经济背道而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提高党委领导经济能力,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要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以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以法治思维谋划经济思路、以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做到重大决策于法有据,保障经济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发展。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多示范引导、少行政命令,以法治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引领经济新跨越,确保湖南经济发展在法治保障下行得稳、走得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