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谁改任就审计谁”的书记该打板子

2016-04-13 16:1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西部某县,去年相继有10位局长和副局长向县领导提出由实职改任虚职,在当地干部队伍中造成较大影响。“这其中包括司法局长、安监局长、畜牧局长,大家都是口头提的,没有正式的书面申请,可能也有试探的意味。”当地一位正科级干部说,最后县委书记发话,谁改任就审计谁,事情遂不了了之。(4月13日中国青年)

审计威——武!这其实早已不差佐证的案例。但没想到的是,居然威武到县委书记的一句“谁改任就审计谁”,就击退局长们之前还很强烈的“退意”。显然,审计在今天已让一些官员闻风丧胆、提心吊胆,可能差一点就屁滚尿流了。

基层正科级领导很多都50岁左右,就工作能力而言,这部分人往往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从留住干部的角度,县委书记凭借一句“谁改任就审计谁”,就轻而易举击退局长们的“退意”固然是好。毕竟正如另一位县委书记所言,若是十几位局长、副局长集中提出“实改虚”,压力就大了,“关键是怕在干部群体中产生消极影响。”

但从审计制度本身应有的“核心”和“走向”看,这位县委书记“谁改任就审计谁”的做法草率且鲁莽。这是赤裸裸地用权力干预干扰审计,搞“审不审”“审计谁”的“个人说了算”。从国家层面看,一直致力于完善审计制度的核心。即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就在去年12月,中央对外公布《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配套推出《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方案》,旨在打破层级壁垒,保障审计独立性,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落实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可见,独立性就是审计制度的“核心”,保障依法独立性就是审计的“走向”。

作为县委书记,本该以有效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为己任,想方设法解决易受干预干扰、独立性不强等问题。如今却反其道而行之,明目张胆搞审计上的“个人说了算”,应该说在全县带了一个不好的坏头。可以想象的是,倘若干预干扰在一个县成风,审计还能审计谁,又还能监督谁?审计岂不成了摆设?所以,笔者认为 “谁改任就审计谁”暴露了一个县委书记在审计上的无知无为,属于典型的“拍脑袋决策”,对于这位县委书记就该打板子,也好让他长长记性,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