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初的模样——读《詹苾诗选:不必要的愚智》

2016-04-13 09:0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岳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詹苾诗选:不必要的愚智》/詹苾 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6年1月)

夜,异常深沉,如水一般宁静。在这月色黯然的夜里,往事总会情不自禁地萦绕心头。你会否记起童年时的纯真、少年时的梦想、青年时的爱情……那些我们当初的模样?

在都市里生活,节奏忙乱而紧张,人难免会感到疲惫和迷茫。或许要想轻松愉快地生活,我们需要保持一种智慧——就像是詹苾诗集同名诗作《不必要的愚智》所描述的那样: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当中

所需要运用到的智慧

其实就是孩子具有的智慧

之后的成长也需要新的智慧

只是作用于消除其他干扰

确保我们以孩子的智慧去生活

那些其他干扰来自于愚智

诱引生活偏离正常思维

我们或可称之为愚蠢的智慧

的确,人们为时流所惑,常常在细枝末节上旁骛过多,忙着追求自己往往并不需要的东西,而且奇怪的是,人们越是孜孜以求,却似缘木求鱼,结果大多是镜花水月。这时的我们,需要的其实只是孩子的智慧——舍弃那些不必要的愚智,回归到正常思维,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了解自己真正的追求是什么?

少年时我们都怀有许多梦想,并常常为之付出极大的热情,可是一旦遭遇现实无情的打击,梦想便总会很快地凋零,最终就真的只是一个梦了。现在,那些梦想远方的少年啊,你是在执着地追寻自己的梦想,还是已经渐渐将它遗忘?或是此刻正沉溺在《梦想远方的少年》中,倾听詹苾深情地吟唱:

你坚持追寻自己梦想的远方

你在广漠的大地上奔跑着呼喊

你说大地的尽头是远方

你穿过一片片平原越过一座座山岗

路过了浮华的城市朴实的村庄

在一个太阳初升的清晨

你望着小鸟在朝霞中缓缓地飞翔

你激动的心灵顿时涌起了强烈的渴望

你渴望有从远方来的风

柔柔地拂过你微热着的脸庞

你把你全部的梦想寄托给了远方

你用细细的声音轻轻地歌唱

你把淡淡的忧伤悄悄地埋藏

你希望自己带着轻快的心情奔向远方

远方是一个纯真一个美好的地方

远方寄托着你全部的梦想

在远方可以无忧无虑尽情歌唱

你不停地奔跑不停地呼喊

你努力追寻自己还未实现的梦想

你不停地梦想不停地歌唱

你明白远方在比遥远更远的地方

《庄子》上说: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意为:到近郊去的人,带上三餐就可以往返,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之外去的人,要用一整夜时间捣米准备干粮;到千里之外去的人,三个月以前就要储积粮食。庄子透过这几句话告诉我们,一个人的理想越是远大,需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充分准备。是的,梦想在比远方更为遥远的地方,路程会很孤寂漫长,实现的代价也很高昂,为此我们可能会头破血流,甚至遍体鳞伤。那么,明白了这些的你,是否还会苦苦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

然而,无论你是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一切都会过去,你成了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又是怎样的一种状况呢?是在咖啡馆安静地聆听音乐,突然想到往事,然后莫名地哭泣;还是在电影院吃着爆米花,看着电影,随人群一起欢笑,一起悲伤;抑或是乘着列车,手携书卷,追寻诗意和远方……詹苾以理性的思辨对《现在的我》进行了客观总结:

曾经的经历都过去了

我成了现在的我,

过去的经历也许会淡忘

我已被促成现在的我,

假如我的经历不是那样

我又会是怎样一个现在的我,

但是我有了曾经的经历

我就是现在的我,

经历过去后我会用心总结

我要做好的是现在的我。

过去的都已成为了过去,无可变改,但未来还来得及,因为一切尚未开始。可是,时间比想象中过得要快,世界也和自己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昨天还不能面对的别离,今天就必须要去面对了;昨天还难以原谅的爱人,今天就感到早应原谅了;昨天还没能说出口的我爱你,今天就发现再也没有机会了……这一切,是那么的残酷,又是那么的无可奈何——这就是我们得以长大的无数个瞬间中的几个瞬间。而现在的你,对于曾经不能面对的别离、过去难以原谅的爱人、从前没能说出口的我爱你,是否已经在心底开始一个人默默难过?

终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现在的我,揣想自己在年老的时候,内心更多的是遗憾悔恨还是宁静安详?应当悔恨的是,当初可以做好的事情却没有做好,如果再多一点坚持,会不会不一样;堪称安详的是,当初的事情或许没有做好,但已经尽力,也就没有遗憾。凭借詹苾的这首《年老的时候》,我们不妨来展望一下自己的暮年:

年老的时候

回忆年少时的往事

心中是否充满了沧桑

是否还记得年少时的心境

后来是一直拥有了

还是莫名失去了……

年老的时候

回忆年少时的爱情

心中是否充满了沧桑

是否还记得年少时的恋人

后来是继续相爱了

还是早就分离了……

年老的时候

回忆年少时的友谊

心中是否充满了沧桑

是否还记得年少时的朋友

后来是经常联系了

还是音讯全无了……

年老的时候

回忆年少时的激情

心中是否充满了沧桑

是否还记得年少时的梦想

后来是坚持实现了

还是渐渐淡忘了……

年老的时候,一个人的光阴已经所剩无多,对于未来不会有太多的憧憬,更多的只是回忆过去——那些年少时的往事、年少时的爱情、年少时的友谊、年少时的激情……或许这些在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是那样重要,然而却成了日后心中最珍贵的宝藏。如果一个人年老的时候没有这些回忆,又将如何在最冷的一天,度过那漫漫长夜?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谁也无法抽身逃离,我们一直行走在路上,却不知道自己去向何方,只是可以确认的是,我们已都回不去了。所幸这个时代还有詹苾,他将诗的阳光洒向所能关注的广阔世界,让现代人疲惫而迷茫的心灵得到真诚的抚慰,使我们能够暂时远离尘世的喧嚣,切实感受到这个世界所存在着的美好与善良。

夜,终究要落下帷幕,天边露出一道曙光。新的一天即将来临,视线跟随那道曙光,静静听从内心的指引,在时光无声无息地流逝中,你是否认出了自己当初的模样?……

(《詹苾诗选:不必要的愚智》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6年1月出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