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两学一做”要扭住基层这个关键

2016-04-11 10: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6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已经指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如何落实这项重大部署,强健这个有力抓手,增强这个抓手内生力量?关键是落在基层,抓在基层,做实抓细基层这个关键,强化基层实践,把管党治吏渗透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深入到各个组织、团体、企业、村(社区)的党支部乃至细微到每个党员个体。

“两学一做”要扭住基层这个关键,特别是基层党员这个关键。“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但怎么学、如何做的关键在基层,需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把学习教育落在实处、抓在深处、做在细处。学在基层,做在基层,更细更深的理解就是要具体到每个党员如何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不强、不合格,党的肌体则不强,基层党组织则涣散,党的执政根基则难以筑实筑牢。开展“两学一做”,都须党员把学习教育当作一项核心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深,要增强学习教育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积极践行。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学习教育中以上率下,学得多一些、深一些,推动“两学一做”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覆盖不只把学习教育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被动的落实,还要当作切实增强个人党性修养、政治素养的契机,当作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素质提升的绝佳机会。”,

“两学一做”要扭住基层这个关键,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最广泛人民群众所在,是最广泛的基层党组织所在,是党的执政根基所在,是党的“神经末梢。党的建设是否给力,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牢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到基层,是否切实的给人民群众带去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关键取决于基层党组的政治。 “两学一做”的关键就在基层,做实学在基层、做在基层、重在基层实践,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全面渗透,延伸到各级各地各个层级各个群体的党组织的最末梢,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个执政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群众“主心骨”作用,从根本上营造基层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创业的 内生动力,为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编织伟大中国梦提供最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