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受贿”倒逼监管问责升级

2016-04-08 11:3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晟达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天,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南京水务集团原副总经理吴某某涉嫌受贿案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吴某某共有10笔受贿,涉及金额270万元。庭审显示,吴某某的受贿方式与一般的直接收钱收物不同,没有那么直白,而是拐了个弯,通过推销白酒和出售车辆来进行,其中,推销白酒占大头,达到180万元。(4月7日新华网)

其实,在如今雷霆万钧的反腐形势下,一众贪腐份子纷纷难逃法网,亿元现金“累坏”点钞机的新闻业已撩动不了公众的敏感神经,贪腐270万元着实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不过,区别与一般的受贿,吴某某的受贿方式堪称“别出心裁”,50多万买的房车,转手100万卖给商人,饭局中推销白酒还混搭“二战美军墨镜”,着实有点“另类”。

实际上,“无奸不商”的商人们咋会看不出其中的猫腻,甘心做起“冤大头”无非也是想玩一出“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的把戏罢了,买车的张总看中的是南京几十亿的雨污分流工程,买酒的小老板们看中的是水务集团的项目……然而狗血的是,在受贿过程中,吴某某有不少是收了钱基本没干事堪称“大忽悠”。

不管得逞与否,吴某某如此绞尽脑汁大费周章“另类受贿”究竟原因何在?稍加分析,不过是不敢再把不正之风“嘚瑟”在眼皮子底下。而是玩起了新把戏,耍起了新花样,想方设法让不乏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企图钻空子、逃避监督罢了。值得警醒的是,现实中,一些不法行为,一些“四风”问题隐身变形、花样翻新,“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仍然存在。

比如,公款吃喝“逃避检查”,转移到农家乐、高档住宅小区,“家庭式会所”悄然出现;公车使用“改头换面”,挂上了私家牌照,或使用假牌套牌,甚至违规长期借用、租用车辆;公款旅游“声东击西”,以学习、培训、招商等名义外出考察,其间到景点观光或擅自改变行程;收送礼品礼金“瞒天过海”,电子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利器”,送礼地点从单位、家属院转移到停车场、地下车库等。

“另类受贿”也好,“四风”隐身衣也罢,都凸显了贪腐份子的狡黠多端和侥幸心理,也印证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就如同病毒“变种”一样呈现隐蔽化、多样化趋势,这也客观上倒逼监管问责必须要上档升级,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以紧紧咬住、寸步不让的韧劲,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问责、管理机制,剥开贪腐“隐身衣”、拆穿“变形计”,让另类贪腐无处遁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