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是谎言吗?

2016-04-08 09: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昨天针对上海公安部门破获的1.7万罐假冒名牌奶粉案再发公告表示,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食药监总局方面还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4月7日京华时报)

食药监总局方面既然表示,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这是不是等于在承认“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是善意的谎言呢?

如果是!恐怕此谎言即便“避免恐慌”的善意气息再浓,可善意的谎言终究是谎言。而既为谎言,就一定具有“谎言家族”的掩饰特性。那么,谎言——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究竟想掩饰什么?

我们大抵知道,有的人说谎是为了给别人制造积极的印象或保护自己免于尴尬或被拒绝,有的人说谎是为了要获得利,有的人说谎是为了避免惩罚,有的人说谎也会为了使他人显得更好或为了另一个人的利益,有的人说谎是为了社会关系。倘若“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果真是谎言,“会说谎”的食药监总局究竟为了什么?为了保护自己免于尴尬,为了避免惩罚,还是为了其他?公众心里可有杆称,一会那样药品出现问题,一会这样食品出现问题,作为管理部门是应该有责任的。

在好多人眼里,谎言是一个永远填不满的黑洞,一句谎言需要十句,二十句,甚至是上百句谎言来圆它。倘若“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果真是谎言,食药监总局的所有解释究竟哪些才是真话?如果左一句又一句总是从谎言来到谎言去,用谎言去圆谎言,或者说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到头来老百姓从中得到的一定也是谎言。

“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是谎言吗?若是,说谎者是不是该表达歉意征得原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