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电”:安全与便民如何兼顾

2016-04-07 08:48:4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圳“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引发的舆情持续发酵:一场师出有名的城市治理行动,正遭遇舆论的质疑。城市治理如何寻求兼容并包的出路,如何在有利治理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这或许是舆论关注深圳这场整治行动的焦点。

  快速增长的电动车、摩托车,在方便民众出行、帮助群众灵活就业的同时,也为城市管理,尤其是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诸多问题。基于这样的共识,不难看出深圳市为规范公共交通严查超标电动车的合理初衷。

  “禁摩限电”并非深圳的首创。在此之前已有众多城市尝试过,但鲜有持久的治理成果,“一阵风”后,大街小巷依旧可见电动车、摩托车的身影。

  深圳面临的尴尬背后,隐藏的是城市交通管理的困境。近年来,电动车作为高效率、低成本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地走进普通家庭。现实的情形是,一辆电摩可能关乎着一个家庭的生计。一纸禁令,可能会让这些人陷入困境;同样,也会让风头正盛的快递业受到影响。

  “电摩”问题之所以成为头痛的难题,其责任不是哪方能独自背负得了的。作为生产端而言,至今没有统一强制性标准;产品进入市场流通,没有相关部门实施有力监管;从使用端而言,驾驶人登记注册、执照考取、交通法规普及等几乎是放任自流。当问题累积成为管理的难题后,采取“一刀切”的禁令,自然只会徒增人们的“差评”,给城市治理增添不必要的阻力。

  城市治理从来不是一道“非A即B”的选择题。乱象不治不行,但一味地“堵”,始终不是最佳的选项。难题不是死结,只要管理有方,在“疏”与“引”上下足功夫,就有可能找到解决难题的路径,收获“鱼”与“熊掌”兼得、各方皆大欢喜的结果。这过程的确繁琐而艰难,但大道至简,以人民为中心,以常识为出发点,以平衡各种考量为原则,就不会走进一禁再禁、禁而不止的死胡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