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精准扶贫”背后的“民生味道”

2016-04-06 14:5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晟达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认真贯彻中央、四川省委脱贫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绵阳市委《关于决战决胜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中“驻村帮扶精准”等要求,游仙区区委、区政府出台制度,65个贫困村全部纳入联系指导工作范围,由区级领导分别联系或共同指导,区级部门(单位)全面参与。(4月6日中国网)

不久前,一首MV神曲《十三五之歌》火爆网络,全曲不断重复的“那是什么舞”、“十三五”更是点睛之笔,众所周知,“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五年,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未来五年,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目标宏伟气魄、振奋人心,脱贫致富不仅是普通百姓的诉求,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路径。在此语境下,“精准扶贫”饱含着群众的深深期待,诠释着党和政府沉甸甸的责任,散发出浓浓的、质朴的“民生味道”。

扶贫工作本是国家针对贫困人口出台的一项帮扶举措,现实中,在个别地方却深陷“善政不能善为”的尴尬,在广西马山县,2454名扶贫对象购买了2645辆汽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很显然,原本不穷的人被扶贫、被滥保,就必然会有真正的贫困人口未被扶、被漏保,如此扶贫有违国家体恤民生,关爱与关怀贫困家庭的初衷,鉴于此,刹住扶贫乱象迫在眉睫,“精准扶贫”便应运而生。

“精准扶贫”最早是习近平到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是粗放扶贫的对称,需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言以蔽之,“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把准谁贫困就扶持谁的核心要义才能让善政善为。

当然,“精准扶贫”是项系统而浩大的民生工程,需要创新思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一方面,“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贫困村要建好建强基层组织,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忱,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发展生产中;一方面,“扶贫需扶志”,贫困户缺少物质,更缺乏脱贫致富的毅力和勇气,党员干部要想方设法振奋民心,让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成为主旋律;另一方面,“扶贫需扶智”。要找新路子、新方式,增强“造血”功能,让村民掌握脱贫致富的方法和能力,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善政善为必然让“民生味道”芬芳馥郁、历久弥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