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电”为何没能赢得掌声?

2016-04-06 11:0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朋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深圳掀起了“禁摩限电”的严打活动,收缴的大量电单车、三轮车堆成了“电单车坟场”。拘留800多人,甚至包括多名快递小哥,如此轰轰烈烈,一下子引爆了社会舆论。(人民网)

电动摩的非法营运一直是很多城市的顽疾,不仅扰乱着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很多横冲直撞的摩的也给城市的交通安全造成隐患。可以说深圳交警的此次行动对于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治理摩的非法营运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从评论来看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这样的做法为何没能赢得掌声?

如果说“禁摩限电”是由于深圳一般道路没有设置专用非机动车道,电动车日常多会进入机动车道内行驶,存在安全隐患的话,那么道路上每年汽车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与汽车相比,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工具安全系数更高,是否也应将汽车禁行单纯依靠轨道交通呢?

如果说“禁摩限电”是由于暂无行标、无法上牌,那么对于从业已超过2000家以及就业超过500万人口的行业,比起限制其发展,让这几百万人转业来讲,及时出台相关标准,引导其生产企业和使用者规范生产和使用,是否来的要更容易些呢?

深圳交警方面此次行动之所以受到质疑并非民众对于电动车有多么的热爱,而是公共交通无法满足民众出行需求,电动车则正好填补了公共交通服务的部分空白所致。由此可见,深圳交警的此次行动只是治标,并未治本。

电动车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如此规模的扩张,在笔者看来是市场需求使然。早在1985年起,北京开始禁摩,此后各大城市相继效仿,但当具有摩托车低价、便捷等特点同时满足城市环保要求的电动车进入中国,以往摩托车给城市造成的困扰在电动车身上再次上演。原因就在于民众低成本方便出行的需要没有得到有效满足,而根源则在于城市交通体系发展不完善,打车贵、打车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电动车引发的城市交通问题,一禁了之的做法并不可取。就好比以前禁了摩托车现在又出现电动车一样,民众低成本方便出行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留下相应的市场需求,并且这样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政府相关部门如不积极引导,从根本上解决民众的出行问题,而是一禁了之。短期内虽然会取得一定效果,但难保类似电动车替代摩托车的一幕不会再次上演。

要彻底解决电动车带来的困扰应重在疏导。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利用轨道交通高效、便捷、节能环保的优势,结合公交线路专用通道,加快城市交通运作效率,从而疏散以往集中在电动车上的市场需求,从根本上解决民众出行难的问题。届时电动车就会因失去生存空间而逐渐退出市场。而在城市公共交通完善之前,对于电动车则应以加强管理,规范使用为主。运用行政手段一禁了之的做法,实难赢得掌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