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世界500强奖励三千万 多此一举

2016-04-06 09:55:0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证券时报》等报道,深圳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壮大规模拓展实力,充分发挥大型企业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

政府出台措施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这是为了壮大地方经济,也可为民生投入扩大基础。对企业进行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许多地方一直在做,照理说也无可厚非。但像深圳这样拿出真金白银奖励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的企业,让人觉得有点不是滋味。

这么做的不止深圳一地。比如广州从2012年起,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奖励500万元,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奖励2000万元。还有湖北襄阳,也是从2012年起,对在当地注册并纳税的企业,只要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或世界500强的,一次性给企业主要负责人500万元或1000万元奖励,不仅奖励到人,而且不分行业和所有制性质。细心梳理的话,或许还能发现更多地方采取了类似激励措施。

但这么做并不等于就是对的。不谈企业进入中国500强或世界500强的标准,能进入中国500强的毕竟不多,进入世界500强的,更是少之又少。就说世界500强,以美国《财富》杂志为标准,2015年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6家,大部分都是巨无霸国企。而在这106家中,深圳企业占有4席,分别为中国平安、华为、招商银行和正威国际集团。由此可见,当地今后再增加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屈指可数。说得更明白一些,深圳的奖励措施,有为腾讯、万科等少数企业量身定制之嫌。

问题还在于,如果上榜企业是国企,其赚钱部分上缴财政,亏钱往往有财政补贴,这么奖励是否妥当?而如果上榜的是民营企业、控股公司或上市企业,这么奖励又是否合适?再说了,政府拿着纳税人的钱奖励企业,对于已经跻身中国500强或世界500强的企业,又能有多少获得感?这顶多也就是一种用钱堆砌起来的奖状罢了,巨无霸企业对这点奖励金额恐怕不那么敏感。此外,还要看企业敢不敢拿这个钱。记得前些年腾讯CEO马化腾因享受当地每月3100元住房补贴而引起舆论沸沸扬扬。这一做法是否妥当另说,却让马化腾陷入尴尬境地。

在国内,地方政府部门往往热衷于介入具体的经济运行,甚至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刷存在感。且不去评判这种政府主导意识的利弊,但克制介入企业自身运作的冲动念头,总是不错的。对企业来讲,政府雪中送炭好于锦上添花。前者可能是救命,后者却无非是在凸显政府的扶持力度,或者试图表现政府对企业发展壮大“与有荣焉”。换言之,政府要与企业同甘共苦,而不必共享“荣华富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