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食品”符号经济不能“野蛮生长”

2016-04-06 08:49:2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朝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竹炭食品”近两年开始走红。记者在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及微博、微信上看到,多家商户和“美食自制达人”在线销售“竹炭食品”,并宣称可帮助食用者吸附体内有害物质、清洁肠道等多种功效。医学专家表示,没有证据证明竹炭食品对人体有益,食用竹炭食品还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或便秘,而一旦所使用的竹炭粉中掺入一些杂质或有害物质,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消费者应尽量少吃。(4月5日《新京报》)

正如广告符号学家威廉森所说,“人们是通过他们所消费的东西来被辨认,而不是通过他们所生产的东西而被辨认”。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老百姓对食品的评价标准逐渐从“好吃、美味”到“吃得有品质”过渡。精明的商家总是善于投其所好,通过广告营销的方式,将“符号经济”的虚火越烧越旺。

对于商家而言,“符号”只是一种可以用来进行利益变现的工具,至于“符号”是否靠谱,他们往往并不关心。“符号经济”让商品更好卖、更赚钱,这种背离规则意识和公共精神的生存理性,让“符号经济”处于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

然而,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一旦“符号经济”涉嫌虚假宣传,不可避免会给消费者带来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商家和消费者的符号互动,真实是基本前提;如果刻意隐瞒、欺骗甚至夸大其词、无中生有,难免会导致“符号经济”的迷失与走偏。当“竹炭食品”沦为商家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舌尖上的安全”就得不到守卫。

电商也好,微商也罢,依托于互联网的“符号经济”显然不能成为市场监管的空白地带。提升违规成本,提高社会规范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只有让“符号经济”回归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这一根本,才能实现商家和消费者互利共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