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在法庭上痛骂下属“卑鄙”的警示

2016-04-01 18:5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30日,深圳市刘跃红消防局原副局长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法庭上,刘跃红承认使用小金库的钱购买珍藏版红酒、红木茶桌。对于下属证言称他多次从小金库拿钱供刘跃红私用,涉及金额颇大,刘跃红不予认同,更是直斥该下属“好卑鄙”,打着她的名义挪用小金库里的钱。(人民网3月31日)

法庭上,贪官两股战战、口不能言者有之,声泪俱下、沉痛忏悔者有之,装疯卖傻、故作糊涂者有之,谈笑风生,死猪不怕开水烫者亦有之,但像刘跃红这样大骂下属“好卑鄙”的,却极为鲜见。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这篇题为《深圳消防腐败案女贪官受审庭上大骂下属卑鄙》的报道才登上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也吸引了不少的眼球。

刘跃红之所以会在法庭上痛骂下属“好卑鄙”,表面上看是因为该下属“打着她的名义挪用小金库里的钱。”而实际上却涵盖了多种情愫。一是懊悔,在单位私设“小金库”属于违法乱纪纪行,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她后悔不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手操办“小金库”并且从中非法牟利;二是不甘,小金库”往往用于不便开支的费用,这里既包含有职工部分福利,,也包含有行贿上峰、违规招待开支等等,因为此事而遭遇牢狱之灾,实在是令她感到他过于委屈;三是愤慨,刘跃红万万没有想到,在她面临困境之时“咬”的最致命、揭发最坚决、提供证据最充分的居然会是她的下属,这种“落井下石”的行为让她愤怒不已,甚至暴跳如雷。四是顿悟,现在她才明白“小金库”并非只是他们领导阶层的“提款机”,在游离于监督审计之外的无序管理中,原来下属也可以从中“揩油”、从中“牟利”,而最终的黑锅却还要他们来背。

当然,刘跃红一案也反映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即“小金库”是党政机关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腐败之源,且手段正在不断翻新,甚至呈现愈演愈烈的势头。特别是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当下,部分单位领导迫于既要维护单位利益讨好上级领导、又要调动积极主动性保证员工福利的压力,就产生了“只要不装进自己腰包就不算违纪”的错误观点,从而将一些不合理开支,列入了“小金库”的范畴,致使“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小金库”现象依然存在,也使部分领导干部在逃避监督的悠然自得中滋生了“不拿白不拿”的错误思想,从而与党规政纪越来越远。

有人说,当领导干部刚刚产生私设“小金库”的念头之时,就是在向监狱迈出了第一步。笔者以为甚是。刘跃红在法庭上痛骂下属“好卑鄙”就发出了这样的警示:一是私设“小金库”不仅违反财经纪律,而且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是诱发和滋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温床,必须自觉抵制,切不可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二是要正确处理工作和纪律、交友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与他们始终保持一种正常的关系,避免把任何“把柄”落在他们手中。三是无论何时都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千万别等到了法庭之上才想起懊悔、感到不甘、表达愤慨、产生顿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