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毕业”只能是小众的选择

2016-04-01 18: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大学的包容度和自由度越来越高,大学生的“成长路线”开始变得多样化。抱着“我可不可以晚一年毕业”想法的大学生正在增多。在他们看来,“延期毕业”不再是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答辩而被迫接受的“人生污点”,而成了一种新的“时尚”。据中国青年报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大四大学生都选择了延期毕业,甚至有些学校某些班级有一半学生选择申请延期。(中国青年报)

对于大学生申请延期毕业,我们不能盲目的去否认。首先要给这种”新风尚“合理的肯定,要意识到在大学生就业难和高等教育培养人才与社会接轨程度不高的背景下,这确实让大学生多了一种选择机会,而且一些大学生能放下“人生污点”的刻板印象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当然,在适当肯定之后,我们也要考虑到这种风尚的现实可行性。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延期毕业”可以有,但需要与实际情况相联系,克服其存在的现实障碍,还要有具体的目标,明确其对自身产生的实际价值,而不能以简单的逃避为由。只有符合这些条件,选择“延期毕业”才更合理,更有价值。而现实中,满足这些条件的大学生少之又少,由此看来,“延期毕业”只能是小众的选择,大学生不宜盲目的去追求。

一些媒体认为,在巨大的竞争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延期毕业”是一个缓冲,或许可以为将来更好的发展作个铺垫。这种观点确实没错,但要注意的是这种缓冲只对那些有明确目标和打算的学生有现实意义,使他们有更强竞争力。而对于那些荒废四年、安乐于大学生活、不敢直面社会的大学生来说,这种缓冲只能提供暂时的“港湾”,他们还是逃不掉沦为“炮灰”的悲剧。

现实中,一些学生选择“延期毕业”是因为对就业有恐惧心理或者持“眼高手低”的姿态。在这两种极端的心理引导下选择“延期毕业”,不但不会缓解自身的危机,还会让自己陷入就业的窘境中。当再次就业时,只会遭遇“只招应届生”和“有工作经验优先”的两不沾尴尬。这也侧面凸显了选择顺利毕业的现实优越性,并且是适合绝大多数学生的。也是在告诫学生要慎重的选择“延期毕业”,明确“延期毕业”的小众化。

从目前的社会思维上来看,对“延期毕业”的固有偏见依然存在。大部分高校还不支持“延期毕业”,会在学籍表中记录,属于非正常毕业。大多数招聘单位仍认为“延期毕业”的学生是有问题的,这对找工作来说有难以预料的影响。这些大学生甚至还有可能受到身边人的另类眼光和额外压力。要想缓解这种尴尬,只有让自己足够“优秀”,足够有实力,这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有现实难度。这其实是选择“延期毕业”的大学生难以避免的社会思维上的障碍,也为其“不适合大多数学生,只是一种小众的选择”的判断提供了思想层面上的依据。

所以说,大学生要意识到“延期毕业”是有现实风险的,是小众化的。在选择“延期毕业”时,大学生应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理智的对待这种小众选择的条件,统筹判断到其产生的压力能不能承受,风险在不在可承担的范围之内,切忌盲目跟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