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 “移动”感动生活

2016-04-01 11:5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张梅]
字体:【

“移动生活、于斯为盛”。今天,2016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创客代表等共计3000余人云集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参加这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盛会。(4月1日《湖南日报》)

网络改变世界,“移动”感动生活。

这是一个“无移动不生活”的时代。截止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6.02亿,占比高达整体网民规模的90.1%,在2010年开始手机就首次超过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目前已远超过电脑,中国迈入互联网时代。一方面,在全面深改的背景下,移动互联成为撬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支点。基于移动互联技术蝴蝶效应之下的科技革命,已成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最强有力的催化剂,APPLE PAY、互联网金融等已渗透到各色生活场景中。另一方面,移动互联作为新兴产业,在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通讯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以及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等助推下,消费“红利”有爆发式释放的远景。

在本届岳麓峰会上,不少嘉宾纷纷畅想——“我们的机会在哪里?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找的是痛点,即刚需”,“人才会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时代最重要的资产,人才是无国界的”,“内容本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新焕发巨大价值”…… 大平台、大数据、大分享带来大机会,有学者甚至预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地跟高质量的内容和信息结合,一定会有一批超越BAT的公司。”

而在三湘大地,移动互联早就成为产业与政策的敏感“风口”。近年来,湖南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力争把长沙打造为“中国移动生活之都”。目前,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已初步形成三大集群,据测算,去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已达到1825家,共实现营业收入302.2亿元,比上年增长58.1%。“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正因如此,本届峰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内容更丰富。除开幕式主体活动外,移动生活湘军论坛、移动生活项目融资专场、移动生活征信论坛、中国首届虚拟现实+高峰论坛、移动湘军众创交流会及移动生活智慧旅游专场6个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对于经济而言,移动互联网是“大蛋糕”;对于生活来说,移动互联网是“百宝箱”。 在创新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移动互联网不仅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环节,亦是为生活创设无限可能的基础工具。这里有转型升级的动力,亦有改变生活的动能。而岳麓峰会之于长沙,一如乌镇峰会之于杭州、数博会之于贵阳一样,必将成为城市的盛事、成为湖南的招牌,成为提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闪亮标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