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豪华墓要抓“关键少数”

2016-04-01 11:17:00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广江] [责编:万姗姗]
字体:【

清明前夕,福建多地民政部门部署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但记者在沿海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不少豪华墓、活人墓等仍在顶风修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祖孙四代的“寿位”提前安置好;生意不好,不少村民把祖坟进行豪华装修来“改改风水”;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依然隐藏着不少豪华墓。
清明将至,相关的新闻也会跟着来。有关豪华墓、活人墓的报道早已经不新鲜。在不少地方,每年清明前夕都会向社会公布治理豪华墓、活人墓的严厉措施和查处数量,可是,即便下一个清明来临,墓葬乱象却依旧。为何大力整治挡不住豪华墓乱建之风?丧葬陋习根深蒂固、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等,都是客观原因,但并非关键原因。
以报道中所说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为例,该墓地去年被曝光后,当地政府表示将严肃查处。当地镇政府、民政、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还对墓地用黄土覆盖、填埋。可是,没过多久,就有工人来挖土复工,现在墓地建设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表态时很高调,落实时却变成了黄土覆盖、填埋,且是一次性的,之后不管不问。笔者以为,这种执法方式,与其说“严肃查处”,不如说是变相纵容。
尽管《殡葬管理条例》已实施多年,尽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如果基层执法“疲软”,那豪华墓、活人墓就会屡禁不止。这并不奇怪。因此,从很大程度上讲,基层部门执法敷衍应付、不敢碰硬,才是豪华墓存在的关键原因。至于执法人员和当地相关部门有没有从中得到好处,也会让群众质疑。因为,据报道,3000平方米豪华墓的修墓者是当地一名企业家,除了购买墓地外,还出资上百万元修了一条水泥路。
豪华墓是一个恶例,村民建墓攀比之风就是这么有样学样盛行起来的。正所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治理豪华墓要抓“关键少数”。可是,在现实中,群众不举报,媒体不曝光,相关部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是被举报和曝光,若相关部门从轻发落,那又怎么能产生良好的治理效果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