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主动拒收上缴红包”释放什么信号?

2016-03-31 19: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558人,有5820名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礼金9058.3万元。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收送“红包”问题724件,处分743人。(3月31日《新快报》)

3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市8名严重违纪县处级干部主动到市纪委交代问题,仅去年就有5人”,“对主动交代问题的,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的同时,用好相关政策,向相关单位提出从轻、减轻建议。”随后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消息:山西1556人主动交代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反腐败斗争和反“四风”工作呈现一个明显趋势就是,把主动交代问题列入反腐和反“四风”成效,那么这一举措又是在释放什么信号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说起。不敢腐,是源于对违纪惩戒的惧怕,不能腐是源于监管体制的约束,而不想腐,则是从思想上正本清源,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党纪党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层层递进,先后承接,只有同时建立在不敢腐和不能腐的基础上,才能形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

去年,全国查处了三十多万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始终保持严厉执纪、严肃问责的高压态势,可以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巨大的震慑力,从大的形式上看,“不敢腐”的局面正在形成。加之,去年新修订了党内两项党的纪律规定,各地区和部门也在加快探索形成更加严格的监督管理体制,“不能腐”的制度也逐渐完善。但是这些都还不够,要彻底肃清党员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必须依靠党员干部自身牢固树立不想腐的思想意识。

“不想腐”的思想意思表现出来,就是在工作上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廉洁从政,自觉抵制诱惑、奋发作为。此次广东省纪委官网通报的5820名单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礼金9058.3万元,占到全省查处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总人数的91%以上。此前不久,广东省又在全国率先探索监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也就是党员干部24小时都将处于组织严厉的监管之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违规“红包”,既得益于广东省长期保持的铁腕执纪高压态势,又得益于监管机制的日趋健全和完善。通报中列入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的党员干部数量,更是在释放“主动交代问题才是唯一出路”的信号。

形式很明确,越往后执纪越严。每个违纪的党员干部也是从小贪小腐,逐步走向巨贪巨腐,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神仙也有犯错的时候”,但怕就怕错不悔改、错上加错。每一次通报中出现“主动交代问题”等字样,其实就是在告诉还走在错误道路上的党员干:不能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说白了,自己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怎么规划、怎么走,每一名党员干部心里都应该心如明镜。遵守党章党纪、顺应民心民意,前途就光明;违背党和国家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背道而驰,则毫无出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