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兵役的大学生不是好大学生

2016-03-31 19:1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云南省出台规定,“符合兵役登记条件的男性公民升学时,应出示《公民兵役证》。”大学新生报到时必须检验《公民兵役证》或兵役机关出具的兵役登记相关证明。这种情况下,一些不愿当兵的青年,为了逃避兵役可能进行“自我设计”。(3月30日中国国防报)

清明节到来之际,惊闻一些大学生居然“自我淘汰”逃兵役,这叫九泉之下的革命先烈们情何以堪?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那么逃兵役的大学生呢?以笔者之见,他们应该也不是好大学生,起码不是合格大学生。

首先,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可能不知道有部叫“兵役法”的法律,不可能不清楚逃兵役的行为已触碰法律红线。那么,在明知有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还挑战法律,如此行为只能视为眼中无法。一个藐视法律的大学生,难道还是好大学生?

其次,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任何人都不能只讲选择而不谈责任义务,每个人都有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须知道,在一个国家中,作为国家的公民,爱国不仅是一项基本道德,更是一项义务。我国《宪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如今,大学生不是主动履行义务,而是想方设法躲避义务,能说他们是合格大学生?正所谓道理面前一视同仁,想想,如果每个人都放弃义务的履行,不扛起应尽的责任——你不站岗,我不扛枪,究竟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第三,尽管逃兵役的理由多种多样,但这其中不排除这一条,就是有的大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以经济为杠杆,用利益来衡量,对军营艰苦生活主观上不愿,对军人职业选择不看好,对参军所得待遇和回报感到不值。如此以自我为中心,一切“向钱看”,怕苦怕累,暴露出一些大学生“三观”方面存在问题,一个“三观”有问题的大学生,能说是合格大学生?

按理说,大学生学了许多知识,懂得不少做人的道理,“知识武装大脑”后应该更好地扛起责任,履行义务,而不是躲避责任,逃避义务。体检前扎耳眼、文身,心理测试时故意答偏,注意是“体检前”、“故意答偏”,等等“自我淘汰”的滑稽行为,实在不应该是当代合格大学生之所为。

又到清明节,此刻一定有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在烈士陵园前“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那么,就请兑现诺言吧!不为别的,就为那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