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提升服务助力民众清明“赏花游”

2016-03-31 14:5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荣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30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满足清明节旅客踏青、祭祖出行需求,清明小长假期间,各铁路局将大量加开旅客列车,应对高增长客流。(中新社 3月30日)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同时,四月份也是各地景点花朵绽放的时节,不少旅客想利用这个清明小长假来个“赏花游”,使得清明出行需求旺盛,客流激增。

为此,铁路部门通过加开旅客列车,畅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满足旅客假日出行。为满足旅客假期集中出行的需求,各个铁路局还针对管内出行需求相应加开热门方向列车。其中,南昌铁路部门针对去往深圳、广州、南昌、福州、厦门、龙岩、萍乡等热门方向的动车27对,日均增加运能2.5万人次,极大的释放了运能。

为了满足部分旅客清明“赏花游”的特殊需求,铁路部门还个性化定制“赏花专列”,提供多项“贴心”服务,提升细节服务项目。如武汉铁路部门针对樱花开行“樱花专列”。昆明铁路部门为方便广大旅客前往云南踏青赏花,加挂车厢、扩大编组,增开昆明至广州、大理、丽江、罗平等方向多趟旅游专列,方便游客出行。

随着高铁线路的大量开通,铁路路网规模得到进一步完善。在节假日里加开列车,让旅客方便出行,不仅是铁路承担社会责任,也体现出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业主力的担当。上述系列举措都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积极备战“清明小长假”运输所做出的努力。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优化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旅客需求,网络购票、手机购票、电话订票等方式的逐渐普及,使得乘客购票越来越方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题,让旅客出行乘车更加轻松、舒适、便捷,给百姓创造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

如今,高科技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特别是“互联网+”的生活方式将逐步渗透到每个角落,铁路作为大众交通运输工具,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网络互动、网络信息融入铁路服务全过程,吸引更多旅客选择火车出行。(唐荣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