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 这次我们有话要说

2016-03-30 18:3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听过不计其数的国足段子,也见过多家报纸头版为国足留白,不论胜利还是失败,这早已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不知是命运的作弄还是上天的安排,15年的等待,终于还是苦尽甘来。

别急着高兴,我们不妨回归冷静。细数陪国足走过的路,你我哭过、笑过、调侃过、怒骂过…...多少个日夜的等待,才换来国足的不再被淘汰。当然,这只是一次又一次为国足悲喜交加的闹剧,无论出线与否,我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黄博文、武磊再次被推上神坛,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球员拼命、教练给力、协会支持……这自然是国足破门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一时间,关于国足的段子铺天盖地般地袭来,段子手和记者再次上演着自我评说的大戏,但请不要忘了,曾经你我都可能说过“再也不看国足比赛”、“国足胜利我生吃xx”之类的话语,赛场上的挥汗如雨,赛场外的奔于疲命,球员和观众之间似乎早有一种潜在的默契:你赢,我送你小红花,你输,我们不理你。这便是多年来国足和国人上演的一幕幕啼笑皆非的好戏,而且,好戏才刚刚开始。

“国足再败,我无话可说”,那国足赢了呢?社会现实就是如此,当你落入低谷的时候,不会有太多人给你雪中送炭,他们给的,只是一盆盆冷水,而当你发光发热的时候,他们就会迅速向你涌来,为你欢呼,为你骄傲,只是他们未意料到这是在打自己脸而已。

我爱了国足十几年,这种爱在心里已是根深蒂固,它无关胜负无关输赢,是一种信仰,是对国足满心的希望。就算它有过失败,就算它曾经一蹶不振,经历换帅、腐败、踢假球种种风波,但是,我从未对它放弃,我觉得这是对它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它赢了,我们会高兴,它输了,也同样值得铭记。十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候鸟南飞,春去秋来,国足出线,国人长脸。

不要再说“国足再败,你无话可说”,不要再说国足12强也是黯淡无光,既然我们都在为国足疯狂,那么今夜,就请将之前的不愉快通通遗忘。一次次被浇灭的热情,一次次满心期待后的寒心,终究还是换来了国足的回心转意,当国足从段子变为全民偶像,请不要吝惜你的赞赏,给国足一个机会,也让自己不会后悔。

来不及说爱你,却偏偏不想忘记,深藏在内心十多年的秘密,终于在今夜全被唤醒。国足,不管是被淘汰还是胜利,我们都会陪你走下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