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员工发冥币到底是诅咒还是创收?

2016-03-28 19:2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编辑同志:“我们厂今年把冥币发给我们让我们去卖,销售收入作为我们的工资。我们认为这极不合理。再说,就算是发实物抵工资,这发冥币不是咒我们吗?”3月23日,市泰亨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员工电话联系了本报。(3月25日《安阳晚报》)

给员工发冥币到底是诅咒员工,还是为员工提供创收的机会?两个疑问,两个极端。记得去年年前,某公司老板给员工发活猪作为年货,引发了广大网友热议,普遍网友认为,本着关怀员工的角度,经过挑选后敲定一家生态养殖场,给员工发活猪充分体现了老板的人文关怀。应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板给员工提供的福利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当然也有因为“奇葩福利”而被网友称为“奇葩”的老板。我认为,评价老板给员工提供的物质福利,不应该仅看物质本身,还应当从其目的和价值等全方位来衡量。

就拿安阳市泰亨印刷公司来说,给员工发冥币,不能仅从员工认为的“诅咒员工”和公司认为的“让员工创收”两个方面来评价。到底是诅咒还是创收,要看企业的生产实际和冥币对于企业职工的现实意义。如果剥离企业生产实际谈诅咒,那么就是在助长员工不想干事的习气;如果剥离冥币对职工的现实价值谈创收,那么对员工就是二次伤害。

毫无疑问,印刷厂印刷冥币是情理之中的。对于平时主要印刷教材、报纸和试卷的泰亨印刷厂来说,能够新增印刷冥币这一项目,无疑能够起到增加效益的作用,拓宽业务、增加利润。有生产,自然就有销售。只不过是全员动员,让所有员工参与产品销售。这样的安排,无论放在哪个企业,都是合情合理合规的。就我所知道的银行界,都存在所有员工售信用卡、跑存款的情况。如果员工把销售冥币看成是诅咒,那么在生产冥币的印刷厂工作,就不是诅咒吗?显然,这种说法有些矫情,也体现出员工不想参与销售、不想为公司增加效益的心态。

而公司自称发冥币给员工销售是为响应公司‘全员总动员’的创业号召,给员工提供创收的机会。每人发价值100元的冥币,利用清明节去销售。有一点很重要的信息新闻中没有提及,就是这价值100元的冥币销售额是全部归员工,还是公司和员工各占一定的比例。如果是前者,那么该公司的确是站在员工利益立场为让员工创收。如果是后者,那么试问,100元的冥币又能分得多少提成?如果每个人都只能拿到十几元哪怕是几十元,对于整个学生开学期间来说,让职工创收的说法也显得有些难为情。但是对整个公司来说,绝对是收入上的激增。因此,让公司实现二次创业创收才是真正的目的,让员工创收不过是公司的经营策略。

无论是公司的真心关怀也好,虚情假意也罢,总的来说,给让员工参与产品的销售,是不值得找媒体诉苦叫冤的。说得不好听点,在公司没有违规违法的情况下,即便是给员工发冥币让员工销售,也无可厚非。但是站在员工立场,硬将冥币塞给员工,势必会影响公司职工的凝聚力,在制定任务之前,如果能够事先征求下员工的意见,让有意愿、想创收的员工参加销售行列,则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焦点图